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11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昨天,“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重大意义”专题国际研讨会举行。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情况?

赵立坚介绍,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外专家一致认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在国际上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第2758号决议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不容挑战。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具有充分的事实和法理依据,也为《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法律文件所确认。联大第2758号决议解决了由谁代表全中国的问题,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在联合国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不仅明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还要求将当时妄称代表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的“蒋介石的代表”立即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从联大第2758号决议通过的历史过程看,台湾当局所谓在国际上的代表权早已被彻底否定。美国等极个别国家企图搞所谓中国和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双重代表权”、制造“两个中国”的提案,都以失败告终。

当前,美国和台湾当局恶意曲解联大第2758号决议,散布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谬论,有意挑起一个国际社会早已彻底解决的问题。这种行径毫无法律依据,也违背国际共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在世界上180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局面前,在中国必将统一的大势面前,个别势力的政治操弄和险恶图谋必将再次遭到可耻失败。(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