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华夏经纬网4月15日讯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卫福部”处理太鲁阁号事故的捐款专户用途,还包括救灾人员和目睹的乘客接受心理咨商费用。国民党团总召费鸿泰昨批评,整件事就是民进党当局的错,“卫福部”居然把民间善款用来当遮羞布。公益团体自律联盟理事长郑信真更指出,民进党当局应站在监督角色去监督善款何去何从、如何使用,现在跳下来做,谁来监督当局?

据报道,郑信真指出,其实此次事故后续的照护、善后等,皆应由台铁承担,民进党当局则应监督铁路局确实做到。至于后续的心理照护,其实台湾也有很多民间团体有在执行类似的方案,当局也可以支持他们。

他进一步表示,依照公益劝募条例规范,社福团体劝募前应先写好方案再开始募款,但“卫福部”以遇有重大灾害但书开设专户,并未思考后续如何执行善款,未来恐怕会有结余善款,这些善款该怎么办呢?

郑信真说,过去曾发生由当局发起劝募的部分善款,后来竟转而用来支付原本公务预算支出项目,却没人监督,此次近10亿元新台币善款,联盟也担心会有类似的情事,更担心对民间捐款产生排挤效应。

“蓝委”赖士葆也认为,太鲁阁号事故是地道的人祸,“交通部”管理不善、民进党当局却用民间捐款来做当局该做的事,捐款的人会怎么想?为何只有1/3给罹难者?剩下2/3是“卫福部长”陈时中抓在手上当作资源运用?简直吃人够够,民进党当局该赔偿的,该出钱的,却都用善款出,社会不能接受。

国民党团总召费鸿泰指出,根据《公益劝募条例第五条》规定,“卫福部”不能出面来募款,现在“楼越来越歪了”,居然把民间善款用来当遮羞布,本来应是用来帮助受伤罹难者的家人做补救,结果善款委员会还没有受难家属代表。

费鸿泰强调,整件事就是民进党当局的错,当局是加害者,因为“行政院”当初不核台铁总检讨报告,该监督的不监督,现在加害者还要扮演善心人士,这当局生病了。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基础公司首获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微创新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