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华夏经纬网2月26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新任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抛出恢复两岸对话的重要讯号后,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以“东风”和“雨露”做比喻,呼吁民进党当局“解铃还需系铃人”。对此,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观察,两岸气氛目前感觉不错,双方没有恶言,各自表述。

据报道,对于邱太三提及两岸重启对话,马晓光24日表示,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紧张对抗局面的原因众所周知,“解铃还需系铃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种春天的务实态度和实际行动来。马晓光强调,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台湾有这样的期待,愿意顺从两岸同胞的意愿,那就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针对两岸近日的隔空喊话,赵春山25日接受港媒“中评网”采访时表示,马晓光这次回应的讲话用字算是温和,只是再一次说明过去的立场,就他观察邱太三的谈话以及马晓光的回应,“两岸气氛目前感觉不错,双方没有恶言,各自表述”。

赵春山认为,两岸目前僵局卡在“九二共识”,但这个解套不难,马晓光的回应中不再强调一中,反而提到“九二共识意涵,这是历史事实”,这和蔡英文在2016年就职演说中讲过的“这是历史事实”不谋而合。现在蔡英文要有解套,可透过邱太三回应,重述其2016年的就职演说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