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华夏经纬网11月24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考试院”前院长关中今天举办新书《明天会更好:关中传奇》发表会,书中揭露诸多政坛祕辛,包括李登辉原可能无法接班蒋经国、美丽岛事件等历史关键节点,并剖析多位政坛大老性格。例如连战对健保的贡献,关中曾在辅选时建议为连战取名“健保先生”,但连战一直未接受。

据报道,关中曾任“考试院”长、国民党副主席等诸多党政要职,这本口述历史由资深媒体人张景为10次深度采访而成。书中揭密诸多政坛祕辛,包括蒋经国过世前,一度同意由前“监察院长”陈履安担任特别增设的党副主席,后因蒋经国遽逝没来得及实现,否则以当年国民党“以党领政”,若陈成了副主席,接班人可能非李登辉了。

陈履安后来担任“监察院长”,坚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关中也认为政治上操之过急,终因失算而失败者,就是陈履安、宋楚瑜。“宋是弯道超车,认为当我机会好时,一鼓作气冲上去,陈则是审时度势,坐待天命。”

关中也透露,“‘美丽岛事件’未能及时阻止,最大原因就是美国的鼓励。”美国非常积极介入“美丽岛事件”,扶植在野力量牵制执政党。而在“美丽岛事件”的第二天,蒋经国就指示“不希望有人被判死刑”。

关中也认为国民党要强化论述,他举例台湾光复至今的发展,国民党贡献很大,包括这次防疫做得很好,健保制度、疾病管制都发挥很大功能,这是他好友詹启当“卫生署长”时成立疾管局,从前的多头马车,整合统一指挥,通过传染病防治法打下的基础;健保是连战担任“阁揆”时,在“立院”排除医院、药商等系统的压力而奋战通过的,光就此事,“连战在台湾历史上已经永垂不朽了”。

关中强调,这些人与事都可以好好论述宣扬,但连战就不会推销自己,他帮连战辅选时跟连说过多次“给你取名健保先生好吗?”连战都谦虚一直没接受。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