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首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 聚焦电商领域诚信建设

首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0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10日,以“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人民网、人民视频承办,旨在进一步凸显网络诚信理念,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大力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网络环境。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出席大会并致辞。

刘烈宏指出,中央高度重视加强诚信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这些重要论述为网络诚信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央网信办连续举办4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系列活动、开展了多个领域的行业网站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近期开展的自媒体账号乱象专项整治集中清理了一批故意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等问题账号。同时,在近两年发布的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普遍要求网站平台建立网络信用档案制度,体现了网信部门鼓励网络诚信、打击网络失信的坚决态度。

刘烈宏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网络诚信建设,要在教育引导方面持续加强网络诚信宣传,使之成为广大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理念;要在实践养成方面引导网民坚决抵制网络失信行为,形成依法用网、诚信上网的良好习惯;要在制度保障方面加快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构建“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网络环境。

任贤良在致辞中指出,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网络社会组织在其中大有可为。他表示,中网联将积极动员、组织各级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参与到网络诚信建设中来。一是办好每年一届的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使之成为互联网业界交流诚信建设经验、寻求对策建议的重要平台,办成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网民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的年度盛会。二是加大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三是多措并举,配合主管单位压实互联网企业在网络诚信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四是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助力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以网络诚信建设推动网络综合治理。

张首映在致辞中表示,深入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要注重发挥主流媒体平台渠道的优势,要充分运用网络传播新技术的力量,要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形成共建共治新格局。

马利认为,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互联网企业、普通网民以及社会组织,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推动网络诚信建设,共同维护好网络家园。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虚假交易、恶意差评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同时,随着电子商务领域消费纠纷诉决机制、赔偿先付和经营者首问责任制的建立,消费者满意程度有了明显提升。目前,中央网信办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建立互联网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这将促进网络诚信建设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互联网行业公信力。

大会首次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展示了中国网络诚信大会LOGO、公益主题海报、短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并为作者颁发了证书。

来自政府机构、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以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会。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苏宁控股集团作为电商平台代表发言。与会企业代表和专家还围绕“电子商务诚信与平台责任”“电子商务诚信与商业模式创新”两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据了解,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系首次举办,今年主要聚焦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今后将聚焦不同领域,每年举办一次,持续发力推进网络诚信,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