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评社今天发表评论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说,过去四十年,两岸关系风雨兼程,虽遇重重阻力,遭遇严重困难,但取得不少历史性巨大进展。

孙亚夫说,四十年来整个台海形势基本格局发生的最大变化,是期间力量对比态势已发生历史性变化。台湾问题产生后,中国大陆、台湾、美国三者之间力量对比、政策运用及其相互影响,形成台海形势基本格局。在这个基本格局中,四十年来,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进展,综合实力不断发展壮大,2010年以来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已绝对地、完全地、不可逆转地拉开了与台湾的距离,也大大拉近了与美国的力量对比。这样的发展,增强了实现两岸统一的雄厚基础,增强了推进两岸关系的能力,也对台湾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孙亚夫指出,四十年两岸关系发展进程给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人们许多启示,包括:第一,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路;第二,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第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发展大局稳定的关键;第四,争取台湾民心是全面的、持之以恒的工作;第五,抓紧时机进一步营造更有利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外部环境。

中评社文章认为,孙亚夫的总结非常重要,也非常到位。我们相信,尽管当前两岸关系情势复杂严峻,而且已有不少专家学者预言明年情势可能更为紧张,不可不防,但是,从历史来看,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从短期来看,困难多、挑战大;从长远看,两岸关系不悲观!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