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1月5日讯 据“台湾醒报”报道,“九合一”选前一个月,台湾地区各大媒体、政党、社团都发表了许多选举民调数据,由于各单位本身具有蓝、绿色彩,令人质疑民调是否成了操作民意的工具。台湾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表示,各政党给民众看的都是具有目的性的,如打信心牌或危机牌。台湾中山大学政治所教授廖达琪则提醒民众,如果民调没有公布调查题目、拒访数量、样本人数等,那就不可信。

施正锋指出,民调会有机构效应,在初选时,受访民众可能会因为民调机构本身立场而隐瞒自己的真实意向,造成拒访率偏高或是误导。台湾政大国关中心欧美所研究员严震生认为,若真要谈论民调的真实性,必须是有长期研究调查的,能透过过往数据分析走势,否则在选举前突然出现的单一民调结果,都很可能是政治操作。

严震生指出,在移动电话普及的年代,自己身边有很多年轻朋友,没有住在家中、也没申办座机电话,但座机电话调查需要有各年龄层及性别等调查资源,在找不到年轻人的情况下,数据比例一定会产生问题。尤其住在家中的年轻人无法代表住在外面的年轻人,因为在意识形态上,住家里的年轻人可能会较为保守并受到父母影响。

严震生认为若要准确且有公信力的民调数据,需透过手机进行调查,但这太耗费金钱与时间,且会有隐私权、及手机号码没有系统无法确认地点等缺点。

廖达琪表示,现今大多民调机构是使用座机电话,因为座机电话是目前唯一具有母体清册、系统性的工具,虽然有些公司、机构开始透过网络及手机作多重调查,但目前手机号码并没有母体清册,其统计困难重重,如何去做随机抽样是个大问题。

她并指出,目前大多民调只能作为参考,因为民调是需要看长期的数据走势,无法透过单一调查而下结论。且各个调查机构所调查的问题内容及方式,更是一大学问,因此要判断调查结果是否具有公信力时,须了解他的抽样方式、题目是否有诱导性、提问时的顺序、一题多问等情形。廖达琪强调,若是只有公布调查结果,那民调数据绝对没有可信度。

施正锋则表示,“有效样本”关乎着民调数据的可信度,但在座机电话电话调查效益大幅降低后,却还有很高的“有效样本”比例,市面上有许多公关公司鱼目混珠,数据可信度已不是重点,只要委托人需要,随时都能修改,因此市面标榜的高“有效样本”不但可信度可能不高,甚至有作假的疑虑。对此施正锋无奈地说,有政党背景的民调大家看看就好。(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