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海峡两岸环保产业论坛10月27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来自两岸环保产业领域的120位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

马鞍山市是中国大陆首个全产业、全领域承接台资转移转型的“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设有海峡两岸(马鞍山)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园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目前,该市有节能环保服务企业200余家,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企业近60家,节能环保产业年产值200亿元人民币。

马鞍山市副市长李强表示,以马鞍山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城市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许多工厂和环保项目欢迎台商参与进来,共同为两岸人民谋福祉。

从事节能环保业30余年的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明儒说,大陆经济和科技经历40年快速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大陆近年越发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在节能环保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台湾在废物处理和资源回收上起步较早,具有先发优势。两岸节能环保产业进行合作,双方可以提高效率,少走弯路。台商若能抓住机遇,两岸将实现合作共赢。

在钢铁废渣处理上,林明儒发现,“马鞍山经验”值得台湾借鉴。他介绍,马鞍山是中国大陆的传统钢铁基地。在钢铁冶炼和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钢铁废渣处理一直是台湾非常棘手的问题,为了寻找高效的处理方案,他曾跑遍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地,最终在马鞍山钢铁集团找到了世界最好的方案,并计划引进到台湾。

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邱文彦是第一次来马鞍山,在走访安徽高校设置的资源与环境学院后,他表示,同大陆的师生交流,感受到了他们对节能环保和生态保护的使命感。邱文彦希望两岸的青年能多交流,在两岸产业合作和未来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记者从马鞍山市官方获悉,目前,台湾的餐厨处理和利用,废物收集和再利用等领域的技术已在马鞍山及安徽其他城市投入使用。本次论坛期间,两岸共签署包括节能环保产业在内的合作项目23个,总投资77.8亿元人民币。(记者 张俊)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