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唱得比说得好听”,这句话同样适用吵吵闹闹的台湾选举。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临近,岛内参选人为加深选民印象绞尽脑汁,几乎人人都推出一首属于自己的竞选主题曲,借宣传车整天播放。这些量身打造的词曲向选民诉说问政理念,希望换来认同的选票。

神曲“听一遍就会哼”

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的竞选歌曲在岛内引发不小的争议。据台湾《联合报》10日报道,丁守中日前推出名为《台北的未来在手中》的竞选歌曲,全长2分41秒,歌词不断重复“台北的未来在你手中”“在我手中”“在丁守中”“他为你守候”以及“台北的未来丁守中”的歌词,洗脑程度让网民直呼“听一遍就会哼”。还有人说,不小心给家中两岁孩子听,没想到他就会哼了。

除了丁守中外,几乎每个县市都有参选人推出自己的主打歌。歌手蔡小虎的《爱人醉落去》是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的竞选主题曲。侯友宜之所以会挑这首歌,除了音乐动感外,更重要的是歌词“哟伊哟伊哟伊”与“友宜”的发音几乎相同,“就像大家都在呼喊侯友宜”。如今侯友宜无论到菜市场扫街、出席餐会,还是举办记者会,都有专人拿喇叭播放这首主题曲。日前侯友宜到三重力行市场时,一名炸物摊老板和他隔着摊位就随着旋律扭动起来。

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韩国瑜出奇招,用几十年前的连续剧《西螺七崁》的主题曲作为竞选曲,借歌词“少林寺阿善师,唐山过海台湾来……堂堂男儿好气概”传达自己的台湾精神,唤起不少中老年人的回忆。此外,支持韩国瑜的网民自制《韩国瑜,帮我回家》音乐视频,点击量超过18万。视频主角因高雄经济凋敝,被迫离家到台北打拼,离开家才知道父母的拿手菜和贴心叮咛是多么珍贵,却因“养得起自己,养不起家里”只能继续留在台北工作。不少“北漂”的高雄人表示,看完后“一年份的眼泪都流光了 ,比韩剧还催泪”。

选歌有讲究

对于一些多次参选的政客来说,他们的竞选歌曲经常都是同一首,只不过在形式和歌词上有一些变化。像苏贞昌早年竞选台北县(今新北市)长,竞选歌曲是《冲冲冲》。今年竞选新北市长,他再次请编曲老师重新创作《冲冲冲2.0》,加上电音方式呈现,抢攻年轻选票。“中时电子报”称,苏贞昌喜爱艺人伍佰的《冲冲冲》,理由不难猜,因为他名字中“昌”字的闽南语读音和“冲”一样。每当政策发表会欢迎苏贞昌出场时,这首改版的主题曲就随之响起。再比如前花莲县长傅昆萁,8年县长任内,出席任何大小活动,出场前必定响起曲风明快激昂的《檀岛警骑》主题曲。《檀岛警骑》是三四十年前的美剧主题曲,台湾曾播映过。据说傅昆萁上任之初出席某次活动,负责音响的人员播放这首曲子,让他感觉威风凛凛,从此成为他的专属音乐。

还有参选人根据自己的名字选择竞选歌曲。国民党籍宜兰县长参选人林姿妙被人昵称为“妙妙姐”,竞选团队为此选择歌手徐怀钰的《妙妙妙》。

选举变“演唱会”

台湾很早就出现竞选歌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陈水扁1994年参选台北市长时推出的《春天的花蕊》和《台北新故乡》。他还引入商品化、年轻化的宣传模式,开办扁帽工厂,贩卖帽子、公仔等,开创很多选举新招。2004年“大选”陈水扁推出的《相信台湾》,直到现在还是他的出场主题曲。他曾说:“选举歌受欢迎,选战就成功一半。”

2010年以后,专业音乐人以及流行乐手开始参与其中,一改过去在造势晚会上和群众一同合唱,而走向发行正式音乐作品,台湾竞选歌曲进入一个新阶段。2012年“大选”,马英九推出的专辑《We Are One》以及蔡英文的《英文歌》专辑,都在竞选歌曲和宣传策略上向此靠拢,选举变得更像是商品化的演唱会,而不再是摇旗吶喊、声嘶力竭的造势大会。

高雄中山大学音乐系教授李美文认为,竞选歌曲是从旋律、带进歌词、加入参选人,然后对民众变成有意义的代号,彰显参选人要塑造的形象。竞选歌曲制作得当,选民直接联想到的就是参选者的形象。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歌曲的口味也在发生变化。高雄科技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系主任翟治平询问班上大二学生对竞选歌曲的看法,结果发现学生对《爱拼才会赢》之类的曲子全然无感,最受欢迎的是韩流风,显示现在的年轻人较喜欢电音、节奏感强,而非传统、激昂的竞选歌曲。

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认为,竞选歌曲应紧扣形象定位,才能提高参选人的知名度,也能当作创意营销活动在网络上制造话题及口碑;但竞选歌曲若风格太差,网络出现负评,甚至会对选情扣分。也有评论认为,虽然竞选歌曲能一时吸引选票,但对民众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施政感受。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