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8日在嘉义市议会以“台大新价值、台湾新意志”为题进行演讲。演讲中,管中闵提到,台湾优秀的师生人才目前正在加速外流中,全球化、少子化正严酷的冲击台大、高教,“我们要打开门户、接受外来挑战,要召唤年轻人的生命热情来决定台湾的未来,而不是一群西瓜的手上”。

据香港“中评社”9日报道,台湾政坛所谓的“西瓜说”,系出自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2017出席时代力量台南市党部成立大会,提及2018市长选举“某党推个西瓜出来都会当选”,因而广为流传。

报道称,台湾大学校长遴选风波沸沸扬扬,管中闵上周才向“监察院”请假,嘉义市议会也在上周临时会上,经嘉义市议长、无党籍嘉义市长候选人萧淑丽提案“挺管”,获副议长郭明宾等跨党派15名议员连署复议,建请“中央”尽速聘任台大校长,管中闵也接受了邀约,出席了8日在嘉义市议会的演讲。

管中闵在演讲中,避免了敏感的选举议题,而是把焦点锁定在台大、高教、台湾社会面临的挑战。

谈台湾高教问题挑战,管中闵认为主要来自两方面:

第一是国际竞争。过去高中毕业生,一年约500至600人选择出国念大学;2010年之后快速增加,平均以每年25%成长,2016年已超过1600人,2017年超越1800人。

管中闵观察,台湾许多非常好的中学,从北到南都出现出国念书快速成长的现象,这些都是最好的一批学生。以建中为例,今年有超过十分之一的学生申请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的高校,问题的背后就出在全球化与国际竞争力。

第二是少子化,这让高教崩坏的情形会更严重。过去台清交被认为是一流好学校,若国际竞争力下降,在青年学子心目中的形象也会改变,民众关心下一代的竞争力,只有出走,每年25%出走的速度,就是警讯,已对高教挑战更严峻,也冲击高教形象。

最后,管中闵表示,台大的危机与挑战,也是台湾高教的挑战,今年2018年是台大创校90年,2028年创校一百年,台大过去90年引导台湾进步,扮演领头羊角色;台大要思考如何在下一个一百年继续引导台湾?与其抱怨台湾的忧虑、自怨自艾,台大、高教应该设法召唤年轻的生命热情,打开门户,接受外来挑战,敢于创新,让台湾社会进一步向上提升,这些人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而不是一群西瓜的手上。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