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东厂”试图操弄选举的行迹败露之后,蔡英文当局又祭出“霹雳手段”,扬言修“国家安全法”阻绝所谓的“假新闻”。据岛内媒体报道,台“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已制定针对“假新闻”的具体惩罚措施,甚至连“台湾和大陆在地图上涂成一种颜色”都可能算在内。有专家评论称,这是蔡英文又一次全面操弄“大陆渗透”,同时把不利于民进党的“黑锅”都推在大陆身上,“全然不顾两岸关系因此将更加恶化”。

把“假新闻”上升到“国安”层级

连日来,“防堵假新闻”俨然成为台当局的重点业务。据台湾《联合报》19日报道,针对通信监察问题,“法务部”已会同“国安局”等研拟“通讯保障监察法”修正草案,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将调阅通信记录的权限,从原来“法官保留”改为“检察官就可发动”。草案条文同时增订,检察官可以开立许可书,利用全球定位系统等科技装备查知犯罪集团的路线、位置等。而在美国或日本,全球定位记录应依法院签发的文件方可取得。

不仅如此,NCC开出第一枪,宣称要对传播“假新闻”的广电媒体重罚200万元新台币。有民进党“立委”还提案修正“国家安全法”,将原条文“人民不得为外国或大陆地区行政、军事、党务或其他公务机构,或其设立、指定机构或委托之民间团体……发展组织”的“组织”一词,纳入“网军”。也就是说,把网络领域纳入“国安法”适用范围。“行政院”发言人承认,修法是杜绝“假新闻”的途径之一,以此阻断“境外不友善势力的蓄意操弄”。

NCC甚至暗示,台湾媒体“亲陆”都可能遭罚。台湾“中央社”19日称,NCC宣称有民众在5月检举中天新闻台节目中将大陆和台湾都标为红色且显示五星红旗,“涉及统独政治议题”。虽然NCC自称不介入节目播出方式和内容,并表示该做法“不违法”,但针对此检举对中天提出告示。

台湾《中国时报》19日称,“国安法”的前身叫“动员戡乱时期国家安全法”,当年带头反对此法的正是民进党,如今却反过来拥护。文章说,处理“假新闻”或有101种方法,“但对民进党,最不该、最不堪的莫过于修国安法”,名义上是维护台湾安全,“实际上就是要让批评政府的人噤声”。

打击目标指向大陆

亲绿的《自由时报》报道称,台官方掌握的情况显示,台湾网络论坛PTT八卦版,早已被大陆网军攻陷。该报19日举例称,大陆官媒近期大动作发布“台湾间谍系列报道”,近半年数次“夸大解放军演训规模”,意图造成台湾内部恐慌。

不少岛内网民嘲讽说,“内政部高层”指控PTT早已被大陆网军攻陷,“证据在哪里?东厂都开到网络上来了”。还有人反问:难道台驻日代表谢长廷风灾期间不作为也能推到大陆身上?

《联合报》评论称,蔡英文主政后,采取一连串措施加强监控。去年1月,台首部“保防工作法草案”出炉,赋予保防人员有拦查人车、约询可疑对象、遇抗拒者使用强制手段的权力,结果争议不断,法案最后无疾而终。但在逮捕所谓“陆生共谍”后,绿营马上提出制定“反渗透法”,防堵包括“假新闻”在内的渗透行为。今年6月,民进党“立委”又提案修正“社会秩序维护法”,规定散布“假新闻”最重可拘留3天或罚款3万元新台币。

“民进党才是假新闻始作俑者”

一名岛内资深记者告诉《环球时报》,他所在媒体一直要求全面及平衡报道,一些没有把握的新闻,宁愿不报也不想事后惹麻烦。蔡英文当局严管后,他们的把关会更严格,尤其评论文章需特别谨慎。他说,新规定对传统媒体影响不是特别大,主要受冲击的是没有专门记者的自媒体或网络媒体。在他看来,民进党是在利用这个政治手段消除那些对当局不利的所谓“假消息”。

民进党的做法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9日怒批“不要再乱搞了”。“立委”柯志恩讽刺说,民进党效仿特朗普,把一切对其不利的报道都视为“假新闻”,“怪国民党、怪马英九、怪共产党、怪假新闻”。《联合报》称,屏东县要求县长带团访大阪的新闻迅速下架,被揭露后解释称不希望“假新闻”流传,“县长访大阪不是事实吗?这种借口恐怕是做贼心虚”。此外,劳工平均薪资4.8万元新台币、“2025年非核家园不缺电、用爱可以发电”以及“对泰国客免签增加20万泰客,台湾赚100亿”等,被媒体批评“难道不都是民进党自己制造的假新闻?”

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在社交媒体上直言,把“打假”的权力交给行政而非司法机关,“名为打假,实为封口”。岛内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说,处理假新闻绝对不能当局做庄,否则一定会不公平。《联合报》评论称,假新闻充斥的确是网络时代的头痛问题,但让民进党操控NCC对付“假新闻”,“谁又来处理‘利用假新闻的假新闻’?”资深媒体人毛嘉庆撰文称,面对选情告急,蔡英文又开始打“大陆牌”,把不利于民进党的消息都往“大陆操纵”的方向引,全然不顾两岸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对于政客的私心和邪恶,选民眼睛一定要放亮”。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