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包袱铺,民调新高度。长期民调低迷的蔡英文及其执政团队最近又创造了执政生涯内的民调新高记录。其中台湾民众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比例攀升到68%,是近三年调查新高。厉害了,蔡省长!

这份调查是由台湾《联合报》发起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该调查已经进行了多年,每年定期追踪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看法。调查从两岸政治、军事、外事、经贸及社会等五大面向进行全面评估。

评分标准是这样的:以1至10分为范围,评分1至4分代表两岸关系友善或互利,5至6分代表关系和缓,评分7至10分代表两岸关系紧张或竞争。

调查发现,对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民众评价持续下滑,不满意比率由前年的48%、去年的56%,增加到今年的68%;满意比率则由31%、26%降至今年的19%,显示蔡英文两岸政策完全失败。

台湾评论表示,蔡当局藉两岸政策掩护其“台独”和“去中国化”意图,不仅造成台湾内部的分化及自我削弱,也引发外部压力增大。蔡英文的两岸路线若不调整,将对台湾产生极不利的影响。

在政治、军事、外事、经贸及社会五大领域中,有31%台湾民众觉得两岸民间关系热络,43%认为关系和缓。平均来看,两岸社会关系平均得分5.3分,为五大领域中最获好评者。台湾民众不论西进就业、创业、定居,或让子女赴大陆念书的意愿,也都攀上新高。

不过其他方面,由于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台湾民众满意度连创新低。蔡当局执政迈入第3年,台湾已失去五个“友邦”,两岸关系也面临更严苛的考验。相对于两岸社会互动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台湾民众认为其他四个方面状态趋向紧张。

这个调查结果相信跟大多数大陆网友的感觉也比较吻合。自从蔡英文上台,倒行逆施举动一箩筐,导致两岸关系冷冰冰;不过两岸老百姓之间的往来和交流却越来越多,民间互动简直热火朝天~

岛内评论指出,台湾民众感受到两岸关系的冷热变化,在承受这些动荡折磨之余,不少人决心抛开政治的羁绊,选择走自己的路。

此时,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态度大概就是这样了:

分析也发现,曾去过大陆者,有61%对大陆人民留下好印象,好评较未到过大陆者高出约9%-11%。还是那句话,好不好,要来看看才知道。

调查还发现,民众西进就业意愿近5年来逐年增加,由2014年的25%,一路攀升到今年的43%,创历年调查新高;愿意到大陆创业的人也从2015年的20%增加至今年的30%,同为历次调查的新高。

趋势分析发现,年轻族群近两年赴大陆就业意愿又回升至50%以上,就连50岁以上中老世代的西进大陆意愿也明显提升。

从职业和学历来看,则以高阶主管、白领专业、服务工作人员与大学以上学历族群愿意西进工作的意愿较高,比率都在50%左右;至于目前在学学生中,则有66%不排斥前往大陆就业。

此外,愿意让子女到大陆念书的人由去年的38%增为44%,同样是本报历次调查的新高点;14%民众愿意搬到大陆定居,也比去年增加2个百分点。

调查也显示,除了有50%民众曾来大陆工作或旅游,民众日常生活中也多有接触赴台大陆人士的机会,36%民众表示自己或亲友中有人嫁娶大陆籍配偶,接触范围若扩大为赴台求学或工作的大陆人士,接触比率则提高为58%,接触经验都和去年调查相当。

台媒评论指出,当民众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已感到极为不耐,一个自称谦卑、有温度的当局无论如何不能对民意视若无睹,而必须作出妥适的调整,减少错误决策对人民的伤害。所谓“错误的决策比贪渎更可怕”,蔡英文可能落到比陈水扁更恶劣的评价,这就在她一念之间。

撩叔可以负责任地说,大陆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地方,现阶段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重要的是,我们走在了一条越来越好的道路上,所以,台湾同胞,一块上道儿吧~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