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家扶基金会11日公布“台湾贫穷少儿数据库”,显示营养不均衡、情绪困扰、对职业生涯感到迷茫是台湾弱势少儿成长中的三大问题。

调查显示,台湾弱势少儿仍有15.7%不吃早餐,且吃早餐、午餐的比率有减少趋势。不吃早餐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习惯吃”,比率在2017年为54.2%,比2009 年显著提升;不吃午餐原因是“为了省钱”,比率在2017年为66.7%,也远高于2009年;近2成的少儿有吃宵夜的习惯。

有健康促进组织认为,调查表明了“健康不平等”的现象,营养不均衡的形势与过去体重过轻不太一样,饮食往往热量高,但鱼、牛奶、水果、蔬菜等热量低、营养高的饮食却往往不足。

调查指出,超3成台湾弱势少儿面临情绪困扰,反映有睡眠困扰、紧张不安、容易苦恼或动怒比率上升。

心理专家杨淑贞分析称,贫穷孩子容易因物质比不上其他孩子而自卑,导致情绪困扰或易焦虑等,此时学校辅导老师或心理咨询者应给予协助。

杨淑贞说,弱势孩子要承担照顾等压力,导致高中阶段的孩子情绪困扰更多,甚至可能变成身心症状互相循环。

调查也指出,多数台湾弱势少儿期待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家中环境,但对未来就业目标与规划,无论是否受到环境与现状的限制,“待业中或不知道”在2017年比率比2015年更高,显见他们对职业生涯逐渐迷惘、缺乏自信。

台湾104人力银行协理王荣春说,如果能就职业生涯探索资源与各教育系统合作,启发少儿思考职业生涯规划,将有助于他们毕业后稳定工作。

台湾家扶基金会执行长何素秋说,家庭帮扶过去带给孩子温饱,现在则希望给孩子更多未来的选项,未来会在青年培养方面着力更多。

据了解,“台湾贫穷少儿数据库——弱势少儿十年生活趋势调查报告”样本为10年间完成5波调查访问的688位接受家庭帮扶的少儿。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