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最近,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就两岸关系提出了“新三不”主张,即:“不怕统一、不搞‘台独’、不用武力”。“新三不”较之“老三不”(“不统、不独、不武”),最大的不同就是“不统”变为“不怕统一” ,虽只其中的“一不”发生改变,却是本质的变化,“老三不”消极保守,目标是维持两岸原有的现状不变;“新三不”则相对积极主动,增添了面向未来统一的意涵,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对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迈入敏感的政治深水区具有积极意义。

“新三不”与“老三不”一样,“三不”的所指是有着不同对象的。“老三不”的“不统”、“不独”主要是针对台方而言,而“不武”则主要是针对大陆;“新三不”亦然,“不怕统一”、“不搞‘台独’”主要是针对台方而言,而“不用武力”主要则是针对大陆。过去的“老三不”,由于“不统”的消极束缚,严重限缩了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

其实,马英九执政8年,两岸关系快速发展,两岸进入60年来的最佳时期,两岸秉持“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原则,搁置敏感的政治议题,重点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随着ECFA的签订,标志着两岸在经济、事务性方面的协作谈判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两岸关系面临政治因素的困扰越来越多,随着两岸货畅其流、市场开放,两岸核心的政治关系已到了不得不碰触的地步,由经转政的压力明显增大。

但是由于“不统”政策的局限,到了2014年时两岸关系已经陷入发展的瓶颈,无法进入敏感的政治深水区,无法就两岸政治关系展开沟通、协商。国民党方面对两岸政治对话反应冷淡、讳莫如深,认为发展两岸政治关系非当务之急,马英九当时明确表示,两岸政治协商不是“最迫切的问题”,“两岸关系不能呷紧弄破碗”。加之民进党、“台独”势力的强力干扰,煽动挑起“太阳花学运”,不仅两岸政治关系未能突破,无法就“和平协议”、“军事互信机制”等展开协商,甚至两岸经贸关系也受到强力阻挠而出现倒退,两岸服贸协议迟迟无法过关,两岸货贸协议谈判中断。虽然台方承诺“不独”,但没有统一的前景作支撑,两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当然大陆也不可能确保对台的“不武”。

现今,马英九提出“新三不”政策,明确表示“不怕统一”,在政策面无疑是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是有质的突破。 “不怕统一”,就是不再拘泥于“不统”的政策面,虽尚未明确承诺统一,但也不排斥、不回避统一问题,从而统一有了很大的想象与操作空间,双方可名正言顺地就统一问题坐下来协商讨论、交换意见,可就一些敏感的政治议题,如签定“和平协议”、“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展开讨论,为未来祖国的统一奠定基础、创造条件,当然也可就台方极为关心的“邦交”关系、国际生存空间等问题进行磋商,找出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既能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又可最大限度地照顾到台湾方面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希望国民党也能像马英九一样,从“老三不”中走出来,接受马英九提出的“新三不”主张,特别是“不怕统一”,为促进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向政治深水区过渡发挥作用。当然,由于“不怕统一”、“不搞‘台独’”,大陆自然会“不用武力”,如此,有利于保障台湾的安全,促进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及台海局势的稳定。(本文作者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