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刘深魁)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0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台湾新增2例本地登革热感染病例,分别居住在新北市和台中市。截至目前,台湾本地登革热确诊病例增加到19人,六成以上来自新北新庄区,疫情有进一步加重趋势。

据了解,新北市新增登革热感染病例17日因发烧、肌肉疼痛等症状就医,经过医院相关检验,于19日确认为感染登革热Ⅱ型病毒;台中市新增病例也于同一天被确诊为感染登革热Ⅰ型病毒。

就感染者分布地域来看,台湾19例本土登革热感染病例中,有12例来自新北市新庄区,台北市及嘉义县各2例,桃园、台中和高雄各1例。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出,新北市恐爆发群体性病毒感染,已启动卫生清扫、喷洒药物及清除孳生源等应对机制,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出,整体而言,目前登革热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近期岛内各地天气不稳定,多发生短时雷阵雨及强降雨,造成部分道路积水或淹水,可能形成孳生源,民众务必做好环境整顿,彻底清除户内外积水容器,避免疫情持续攀升。

针对大陆赴台游客预防登革热,岛内有关专家指出,预防登革热首要是避免被蚊虫叮咬,游客应留意旅游地的环境,避免前往登革热疫情高发的地点;要检查住宿点是否有纱窗纱门、蚊帐、捕蚊灯或电蚊拍等防蚊设备;外出活动要穿着浅色长袖衣裤和袜子,随身携带室外防蚊药品和扇子等驱蚊工具。另外,还要随时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状况应及时就医。

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烧、头痛和关节痛等。登革热分为普通登革热和出血登革热,后者死亡率较高。2015年,台湾曾爆发严重登革热疫情,全台确诊病例超4万人,死亡人数达218人。

据了解,台湾主要传播登革热的病媒蚊为埃及斑蚊和白线斑蚊,特征都是身体是黑色的,脚上有白斑。埃及斑蚊喜欢栖息在室内的人工容器,或是人为造成积水的地方,白线斑蚊则喜欢栖息于室外。这类蚊子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约在日出后1至2小时和日落前2至3小时,这些时间段需做好自我保护措施。

台疾病管制部门提示,游客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应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或活动史。确诊感染者一定要听从医师嘱咐,多休息、多喝水、适时服用退烧药,通常在感染后两周左右可自行痊愈。此外,对于登革热重症病患应安排住院,提供完整、严密和持续照护,可将死亡率降到1%以下。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