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新北市本土型登革热病例增加到10例,新北市环保局长刘和然说,气候异常,除动植物时序改变,疾病的时序与地区也逐渐改变,过去被认为是台湾南部才会有的登革热疫情,北移已是趋势。

台湾新北市登革热病例增至10例 疫情北移成趋势

新北市卫生局长林奇宏表示,新北市已新增第二预备金775万新台币投入防疫作业。(台湾《中国时报》/叶德正 摄)

新北市卫生局长林奇宏也说,之前登革热多透过埃及斑蚊传播,现在病毒也找到方法寄宿到台湾北部较多的白线斑蚊,防疫须透过绵密邻里合作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有地缘性 分析疫情未扩散

台当局“疾病管制署”14日公告,新北市新庄区新增1例本土登革热病例,累计全市已有10例。

林奇宏表示,第10例为22岁的年轻女性,近期无海外旅游史,8月5日出现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第1次就医被诊断为咽喉炎,因症状未改善,10日再就诊,经登革热快筛结果为阳性,通报后确诊,目前已恢复健康,相关接触者无疑似症状。

林奇宏指出,依发病时序,第10例位于新庄海山里,比位在建安里的第9例发病早1天,但从地缘关系来看,第10例与第7、8例的兴汉里生活圈重叠,具高度地缘性,且第10例居住地与活动地都在100米范围内,分析疫情未扩散。

“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也指出,新庄区琼林里群聚的第1例是7月初,14天内第1波陆续有人发病,7月28日至8月12日为第2波疫情;8月13日以后为第3波,因此分析新增个案的发病日期与新庄区第4至第9例仍属同第2波,尚未蔓延为失控的第3波。

新北市29区开展灭蚊大作战

刘和然则说,气候异常,除动植物时序改变,疾病的时序与地区也逐渐改变,过去被认为是台湾南部才会有的登革热疫情,北移已是趋势。

林奇宏指出,过去登革热主要寄宿在台湾南部较多的埃及斑蚊,但现今病毒已能寄宿在台湾北部较多的白线斑蚊,也让疾病从跨越北回归线,向北部蔓延。

林奇宏说,过去因案例都在台湾南部,人口密度较北部低,防治效果自成一套,但对比半径100米动辄上千户的台湾北部来说,则必须建立自己的一套防疫模式,才能避免疫情失控。

目前新北市透过邻里、管委会系统全面推动防疫工作,希望能在登革热疫情北上的趋势下,提供新的防疫模式。

林奇宏也说,目前新北市府编列的4000万新台币防治传染病预算已经用罄,已动用第二预备金,新增775万新台币经费采购烟雾喷雾罐、快筛试剂、防蚊液及消毒药剂。

新北市长朱立伦14日也宣布,18日上午9时,展开全市29区灭蚊大行动,全力防止登革热疫情扩大。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