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7月31日电(记者陈君 查文晔)“我该不该去大陆?”——对于新一波台湾人才西进大陆,台湾《远见》杂志7月3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给出了建议。调查显示,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相同职级的薪酬平均是台湾的1.72倍,近半数在大陆就业的台湾人满意在大陆的生活,愿意继续留在大陆工作。

“最意外的是,台湾人在大陆工作的满意度这么高。”《远见》杂志社长兼总编辑杨玛利说,对大陆工作满意的有44.6%,不满意的仅6.3%;对大陆生活满意的占44.3%,不满意者只有7.8%。

《远见》杂志与台湾104资讯科技合作的“2018台湾人才西进满意度大调查”显示,台湾人才在大陆工作感到满意的原因,从高到低依次是“有发挥的舞台,能开发自我潜能”“大陆产业蓬勃发展国际化”“能学到更多专业及经验”。

在大陆生活方面,高达52.2%的受访者最满意大陆的第三方支付发达,生活便利。36.3%的受访者表示可以远离台湾政治社会纷扰,显示不少台湾人厌恶岛内政党恶斗。

调查发现,台湾人前往大陆工作的初衷,不再仅停留在“向钱看”。西进原因排名第一的是“大陆市场潜力大,有较大发挥空间与未来成长潜力”,其次是“依据公司规划需求,配合短暂外派或长期出差”,“大陆福利薪酬比台湾优渥”及“台湾经济前景不如大陆”并列第三。

调查显示,在大陆任职的台湾人士,相同职级的工作,77.7%的受访者表示大陆薪酬高于台湾,仅有4.9%的人认为大陆薪酬比台湾低。还原数据计算,大陆薪酬平均为台湾的1.72倍。

104猎才招聘暨人才经营事业群资深副总经理晋丽明认为,大陆整体薪资年年拉高,台湾却几乎“冻薪”,导致大陆平均薪水大幅超越台湾,两岸薪酬差距正逐渐扩大。

不过,超过五成受访者深感大陆工作压力大。面对大陆人才崛起,备感竞争力不足的台湾人越来越多。同时,由于台湾人大多集中在大陆沿海地区,房租与消费节节高升,生活费也高于台湾。

整体而言,调查显示,由于西进工作与生活满意度高,83.3%的人愿意未来持续在大陆工作,也有77.3%的人会向亲朋好友推荐到大陆发展。

此外,大陆今年初发布实施“31条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76.1%的受访者表示会因此加强在大陆工作的意愿。

《远见》杂志认为,大陆“磁吸效应”越发明显,新一波前往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呈现出年轻化、精英化等趋势。

近年来,西进人群中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台湾104人力银行去年底的调查显示,新登陆的台湾人中,23%的人是在毕业后一年内直接到大陆找工作,2018年则出现了台湾高中毕业生提早西进、赴陆求学成风潮的新现象。

不仅是社会新鲜人,台湾职场精英也开始大举西进。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医生、金融从业人员、民航飞行员、建筑师、会计师等稀缺职位,正在向台湾专业人才招手。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