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调查显示,台湾高达77%的实习生领不到基本薪酬,甚至完全没有薪水,50%的实习生加班没有加班费。部分台湾实习单位违反有关劳动福利规定,许多实习生不仅遭受无薪或低薪、无劳保等剥削,又要负担接近全额的学杂费,等于是“双重剥削”。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青年行动委员会于今年5月19日至6月19日进行“全台大专院校实习情况调查”,总共有111家学校、387份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必修实习课程在私立技职院校约占4成,而必修实习课程的学科领域则集中在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占4成半。

这份调查表明,高达8成的台湾实习生与实习单位有雇用关系,但有67.1%的实习生完全无薪酬或津贴,有薪酬但未达到基本工资的占9.7%,无劳保的占54.8%,有劳保的则占34.8%。

该委员会表示,今年初台湾教育部门新规草案将实习分为受保障的“工作型实习”以及被排除于保障之外的“一般型实习”,助长许多实习单位继续假“学习”之名,把实习生当成免付薪水、不用负担劳保的廉价人力,可能令实习生普遍被实习单位剥削的现象合法化。

该委员会进一步指出,台湾教育部门新规草案要求全学期在校外实习者,仍需负担全额学费和80%的杂费费用,但根据这份调查显示,高达75.7%的实习生反对这样的收费规定。

调查还发现,有64%的台湾实习生实习期在1个学期(4-5个月)以上,30.7%则要实习1个学年以上。不少实习生认为,1个学期没有使用校内资源而出去实习是非常普遍的,在实习单位遭受无薪或低薪、没劳保等剥削,还得负担接近全额的学杂费,无疑是“双重剥削”。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