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两周年的日子,或许是因为实在没有政绩可言,蔡英文当天并没有按惯例发表政策性演讲,而是选择在网上与网友进行简单互动。执政刚好一半,岛内各种民调均显示,蔡英文交出的“期中”成绩惨不忍睹,民调“趴在地上”。两岸关系方面显然是蔡当局“考”得最差的部分之一,上任之初声称要“维持现状”,可她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经历了大倒退。

受此影响,台湾两年断了3个“邦交”,有关大陆“武统”的声音不时冒出。经济方面,台湾依旧停滞不前,难见起色。台湾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撰文说,蔡英文执政两年最大的问题在于,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对台湾的价值和制度丧失信心,当北京和深圳的收入所得超过台湾时,两岸制度之争的游戏规则已然改变。

20日,蔡英文接受网络媒体“沃草”邀请,首度在网络上和网友聊天,并同步在脸书上在线直播。“中时电子报”讽刺称,蔡执政两周年的网络直播观看人数“吓死人”,全台2300万人,但蔡英文的脸书直播观看人数仅1825人,“沃草”的脸书直播观看人数更惨,仅228人。有网友留言,看这数字,民调低成这样,不是没有原因。

多家机构给蔡英文送上就职两周年民调“礼包”,可惜数据一个比一个尴尬。台湾《中国时报》2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蔡英文施政表现满意度只有24.3%,不满意度高达58.8%;比起两年前上任时52.2%的满意度,暴跌28%。对于蔡政府未来施政,64.4%的受访民众没信心。报道称,蔡政府上任至今,由于两岸关系陷入冰冻,连带影响经济发展,在万物齐涨、薪资冻涨情况下,本次民调也发现,施政八大议题中,民众最希望加强的就是两岸关系、经济发展及教育改革。

台湾TVBS的调查结果差不多,只有26%的民众满意蔡英文的表现,60%不满意。TVBS主持人赵少康表示,目前不分蓝绿或较为中立的组织,所有台湾民调结果都显示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在六成左右,这已经是台湾“共识”。有绿营媒体称,学者甚至认为,若年底选战民进党选情不佳,蔡英文恐遭党内逼宫,交出党主席宝座。

“民进党完全执政,台湾全面倒退”,台湾《联合报》刊发社论说,两年前,蔡英文带着期许上任,人们以为台湾可以冲出新一波的辉煌;谁知两年过去,台湾却陷入更深的泥淖,经济、政治、社会、法治各方面都明显在向后倒退,不见提升。回顾两年前蔡英文上台时标榜过的种种目标,当时听来庄严的承诺,如今都消散在风中。例如,她呼吁党内同志要“谦卑、谦卑、再谦卑”,如今只剩“傲慢、傲慢、再傲慢”;她自诩蔡政府将是“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现实却成了“史上使用最多拒马”的政府。

岛内资深媒体人单厚之撰文称,若时间回推两年,有谁能想到当初席卷全台、满口谦卑的蔡英文,民调会趴在地上?在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跟过去的民进党截然不同,但把问题搞砸的能力,却超乎想象。一个“一例一休”,搞到天怒人怨,劳资皆输。斗争比国民党更狠,以“转型正义”之名,给许多机构扣上一顶又一顶“附随组织”的帽子。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拜登称将阻止日企收购美国钢铁公司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