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魏辉】备受岛内舆论瞩目的“美台国防产业论坛”10日在高雄登场,这是美台防务厂商首次在台湾公开交流。虽然号称是“民间交流”,但岛内亦有政府高官出席,而洛克希德·马丁、雷神等多家美国大军火商的高调参与,则让论坛显得像是一场“西方军火贩子抢收保护费,帮‘台独’壮胆的表演”。“反军购,要民生”“再多的军火,只会毁台湾”“美国炮弹,请你滚蛋”……多个团体在会场外抗议,抨击美国透过军火商压榨台湾,指责“台独”势力玩火。

论坛召开之际,美国国会正开始审议2019年的《国防授权法》草案,草案鼓动“扩大美台军事交流”,助台改善“不对称作战能力”。最近美国还打出不少“台湾牌”。“保护费”能带给“台独”势力所幻想的安全吗?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警告道,台湾越是抱美国大腿,大陆的反制力道将会越强。

由“台湾国防产业发展协会”和美台商会合办的“美台国防产业论坛”10日上午在高雄汉来大饭店登场。台“经济部长”沈荣津、前“国防部长”杨念祖以及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前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尔辛斯基等出席。台湾“今日新闻网”称,台美“国防”厂商首度在台湾公开交流,目的是为了争取6000 亿元(新台币)的“国防”订单。在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率领下,洛克希德·马丁、雷神等9家美国重量级军火商出席,另外还有英、德、日等国的军火厂商。

论坛聚焦造船、资安、航天等三大议题。台“经济部长”沈荣津致辞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进台美合作交流,未来能让台湾和美国有更多合作空间。台政府已将“国防产业”列为五大创新产业计划之一,希望通过“国机国造”“国舰国造”提升“国防”自主能力,接连带动民间航空等相关产业技术升级。

美国军火商看重的则是“军火大饼”。据台湾TVBS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代表直言,为台湾“潜舰国造”提供战斗系统是“我们最优先的目标”。积极争取对台出售潜舰战斗系统,不只洛克希德·马丁一家,雷神也想分杯羹。潜艇“国造”以及巡防舰、两栖运输舰这部分的“军火大饼”总价高达4700亿元新台币。台湾东森新闻称,洛克希德·马丁是台湾最大的军火供货商,台军许多重要装备由该公司提供。

“玩火会自焚,军火毁台湾”,据台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论坛召开之际,多个团体在会场外抗议,他们高喊“反军购,要民生”“两岸一家亲,和平安全有保障”“军火交易,死亡游戏”等口号,批评素有“死亡商人”之称的美商军火工业集团压榨台湾财政,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参加抗议的台湾劳动党抨击称,台湾当局企图通过对美军购,发展建立依附于美国的军事工业,与大陆进行军事对抗,这不仅是幻想,也无助于缓和目前已严重恶化的两岸关系,甚至还会带来严重灾难的后果。抗议队伍还在现场发表“不欢迎美国军火死亡商人,‘台独’玩火必自灭”的声明,指责美国对待台湾的方式乃采“一石二鸟”之计,不仅敲台湾竹杠更把台湾当成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绊脚石、马前卒,而蔡政府甘心充当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棋子。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