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税改将造成198亿元税损 许虞哲:只是短期现象

华夏经纬网1月1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财政部长”许虞哲表示,税改虽然造成新台币198亿元税损,但民众可支配所得增加;且股利所得税率降低,可塑造有竞争力的租税环境,投资意愿增加,促进经济成长,税基会扩大,税损只是短期现象。

据报道,“立法院”18日三读通过“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各项扣除额大幅提升,并废除两税合一设算扣抵制,另外将营所税率由17%调至20%。“修法”预估逾500万户受惠,超过缴税户数8成。根据“财政部”估算,本次税改将造成新台币198亿元税损,许虞哲18日傍晚召开税改记者会说明。

许虞哲表示,本次税改兼顾租税公平、经济效率、税政简化及财政收入4大面向。首先,标准扣除额从新台币9万元调高至12万元、薪资与身心障碍特别扣除额由新台币12.8万元调高至20万元,另外,幼儿学前教育特别扣除额,也从新台币2.5万元大幅调升至12万元,不仅减轻薪资所得者、中低所得者负担,也有鼓励生育的效果。

此外许虞哲表示,税改将综所税最高税率级距从45%降至40%,低于OECD地区平均最高税率的42.47%,也有助于企业留才揽才与增加投资,提高国际竞争力。

不过,由于税改三读版本大幅调高各项扣除额,也让税损从原本的新台币69亿元,大幅增加至新台币198亿元,媒体关切对财政的影响。对此许虞哲表示,税损虽然增加至新台币198亿元,但调高标扣、薪扣等4项扣除额后,民众的可支配所得增加新台币388亿元,将可促进消费,带动企业营收成长。

另外,大股东的最终税率,从49.68%降至42.4%,企业主要投资人的租税负担减轻,将可增加投资意愿,进一步促进经济成长,未来税基将会扩大,因此税损只是短期现象。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