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湾“中油”公司去年盈余破500亿 称霸油电糖水

华夏经纬网1月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经济部”所属公营事业台电、“中油”、台水、台糖去年税前盈余出炉,“中油”以新台币504亿元挤下台电,成为油电糖水4家公司之冠,刷新“中油”28年以来的盈余新纪录。

据报道,台湾“中油”公司自2013年营收获利新台币38亿元后,2014年大亏338亿元,2015年亏损14亿元,2016年转亏为盈大赚超过350亿元;今年税前盈余冲破500亿元大关,是1989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刷新28年来的纪录。

“中油”发言人毕淑蒨表示,由于石化产业景气好,加上油价缓步上扬,公司内部工厂操作稳定,以及转投资的获利,加上油价缓步走扬,并未出现大幅震荡,油气类收益表现都很好。

台湾电力公司2013年时亏损新台币178亿元、2014年开始转亏为盈获利140亿元、2015年大赚618亿元、2016年获利354亿元,2017年最新出炉的盈余数字为205亿元,已是连4年写下获利纪录。

台电发言人林德福分析,收入仍然主要是靠电费为主,而去年盈余较前年要差,主要是因为国际燃料单价上升;再者,因为调整发电结构,包括减煤降载、或是部分核能电厂暂时无法运转等因素,导致成本上升。

至于台电累积亏损则为新台币735亿元,会不会增加电价成本,林德福表示,还是得依电价费率审议会决定,台电过去也曾经亏损上达千亿新台币,只要资金调度正常,为了社会整体考虑,台电公司会努力正常运转。

台湾自来水公司2017年度税前盈余达新台币5.83亿元,写下历史新高。台水发言人武经文表示,除了降低动力费、改善耗能设备外,由于经济发展回温,用水成长,相对台水给水收入增加,实际给水总收入为新台币268.9亿元,共卖出24.5亿吨水,较前年多卖出7亿多吨。累积亏损则为4.49亿元。

台湾糖业公司副总经理洪火文表示,2017年整体公司盈余为新台币24.71亿元,八大事业体为3.65亿元,主要还是营建案、土地租金等收入,不过2017年由于只租不售,营建案已经减少很多,导致整体盈余较去年略为减少。八大事业部中较为赚钱的还是砂糖、油品,量贩、精致农业则呈现亏损。

“经济部公营会”表示,目前盈余都是由各公营事业自行结算,未来经过“审计部”认定后,提报“行政院”,才会据此作为发放绩效奖金的根据。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