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1月4日电(记者喻菲李凯)摩托车重镇台湾正启动推广电动摩托车计划,以应对不断加大的环保压力。台有关部门已推出了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摩托车的政策目标,并加大了建设充电站等配套措施的力度。

摩托车(当地称“机车”)犹如台湾街头的一道风景线。交通高峰时,每当绿灯亮起,等候在路口的摩托大军伴随着“轰隆”之声浩浩荡荡地疾驰而去。台湾有2300多万人口,却拥有近1400万辆摩托车,是世界摩托车密度最高的地区。这些燃油摩托车在给骑行者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严重加剧了当地空气污染。有环保团体指出,摩托车“贡献”台湾PM2.5空污排放量超过两成。

面对岛内对空气污染此起彼伏的抗议,台行政主管部门去年12月底推出了“空污防制行动方案”,其中就包括2035年新售摩托车全面电动化、2040年新售汽车全面电动化的目标。

新年伊始,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又宣布,为了推动电动车产业,除2018年至2022年补助购买电动摩托车外,未来5年将建立3310座电动摩托车充换电站,其中1000座由公营的中油公司建置。全台各地目前建有1800座电动摩托车充电站。

台湾从今年还开始发放电动摩托车专属号牌、设立专属停车位并提供停车优惠;同时通过法规规定停车空间预留充电管线,严格取缔污染大的二程摩托车,加快淘汰老旧摩托车。

据最新统计,2017年台湾摩托车销售量突破100万辆,而电动摩托车的销量为4万多辆,台多年累计销售电动车约10万辆。

台湾业者指出,台湾摩托车电动化才刚刚起步,未来发展是机遇。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台湾摩托车使用者表示愿意购置或换用电动摩托车。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