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屏东1/3乡镇市长涉贪污等弊案 俨然成“贿贪故乡”

屏东1/3乡镇市长涉贪污等弊案 俨然成“贿贪故乡”

屏东长治乡长许玉秀年初才因涉贪遭起诉,8月又因涉及另起贪污案遭屏检收押。(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10月1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屏东县33个乡镇市,本届竟有1/3乡镇市长涉及贪污、贿选弊案等官司,俨然成为“贿贪故乡”,凸显地方乡镇市首长贪贿情况严重,“廉政署”前身的“法务部政风司”,多年前就曾做过研究,他们犯罪的主因,泰半原因是选举要花钱惹的祸。

据报道,县市政府所属乡镇市,不论首长还是代表涉及贪渎等弊案,早让民众见怪不怪,2011年才成立的“法务部廉政署”,其前身“法务部政风司”,就曾针对乡镇市长涉贪渎、贿选不法案件做过调查和统计,发现在仅有北高“两直辖市”的“两都”时,全台319位乡镇市长及代表,5年内就有700多人次被移送法办,涉案人之多令人咋舌。

这么多的人涉案,扣除乡镇市民代表,民选的乡镇市长涉弊的人数还是不少,探究原因,归纳发现,这些乡镇市长因为都是选举产生,为了胜选,往往花费巨资选举,当选就任后,为了偿还选举债或弥平选举花费,就容易利用职权收取回扣、贿赂,从小额采购和工程发包搞鬼弄钱,可说“都是选举花钱惹的祸”。

研究发现,使用执照依“建筑法”及相关法规之规定,系由各地方自治机关依相关法规核发。部分工程建物的使用执照核发,须符合各项要件,但审核旷日费时,部分不符合之处,常又须迭经修改、补足,恐将造成兴建者重大损失。

负有审核职责的地方政府机关于选举时,即要求各该使用执照的申请者于选举时支持,并允诺当选后,即协助顺利取得使用执照,使业者不得不于选举时全力支持。

而各地乡镇市长为顺利寻求连任,对于乡镇市民的各项申请,均以从宽从优方式核准,并请求支持,以此行政裁量权之行使,作为请求支持的对价,除涉贿选外,也可能涉贪。

此外,乡镇市级行政首长选举,除黑金也充斥暴力,对地方政治生态及公共建设施作质量,易产生劣币逐良币现象,使的基层选举极易沦为贪污腐败、黑金政治的源头。为改善选风和提升廉能,才会出现乡镇市长改为官派的声音,但受地方派系反弹而未能实现。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唐顿世家全国战略再落子,第五城——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