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蔡英文亲自宣布赖清德接任

蔡英文今天上午11时30分亲自举行记者会,宣布新任“行政院长”由赖清德接任 ,将卸任的林全也陪同出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5日讯 在经过三波“狼来了”之后,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终于确定接任台当局新任“行政院长”!据台湾“中央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上午11时30分举行记者会,亲自宣布台南市长赖清德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与“前任”林全一同出席就坐。据指出,林全“内阁”预计周四总辞,赖清德则在周五走马上任。

据报道,时任“行政院长”林全昨表示,因为阶段性任务完成,已向蔡英文提出辞呈。蔡办秘书长吴钊燮随后通过新闻稿表示,蔡英文在恳谈后勉予同意

在请辞报告中,林全开列出其上任以来推动的能源、住宅、长照等多项“阶段任务”。但其实,没有提及的清算被国民党党产;强砍“军公教”年金;强行通过“一例一休”、“前瞻”预算等“阶段任务”,也一并协助蔡英文通通完成。记者会现场,蔡英文称林全任职期间吃了许多苦,并感谢他为“改革”两肋插刀。

近期,蔡英文当局撤换“阁揆”,“赖上林下”消息再度频传。8月26日,岛内亲绿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的声望已经达到“空前最糟”地步,创29.8%的历史新低。“行政院长”林全方面,其施政满意度已下滑至18%的新低点(不满意度上升至59%),实实在在来了个“满意度18趴”。对于赖清德“登板救援”,能否挽救蔡英文当局的低迷民调,有分析认为,“拼经济”表现将是关键,赖的当务之急要修正“一例一休”,并解决“五缺”困境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进党内属“新潮流系”的赖清德出任“行政院长”,让党内的其他派系颇不舒服,担心新系“整碗捧去”。有派系放话,整个事件发展怎么像“新潮流在逼宫”。赖清德上台后,“新系应在其他选区让步,若不讲江湖规矩,什么都要霸道,将成为全民公敌”。  

台媒分析,过去,林全施政大多以蔡英文意志为主,如今在“英全”民调一蹶不振的时刻接棒“阁揆”,赖清德身负为民进党提振声势、打赢明年县市长选举的大任。赖清德时代来临,也意味未来施政不再是蔡英文说了算。 

在党内天王中,赖清德可谓“台独”意识形态鲜明的代表。对此,有人担心,赖清德走马上任会让“台独”明暗合流,台湾再无宁日。岛内作家王丰质问,一个主张“台独”的“行政院长”,加上一个不承认自己走“台独”路线却放任底下大搞文化“台独”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岂有宁日?(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