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国防授权法”草案,把重启美国海军军舰定期停靠台湾高雄港或其他适当港口,以及允许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进港停泊请求首度写入草案。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此行径不仅冲撞和挑战中国大陆的“一中原则”,更是企图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若美国一意孤行,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必将自食恶果。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台湾地区和美国加强军事联系又有“大动作”。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国防授权法”草案,把重启美国海军军舰定期停靠台湾高雄港或其他适当港口,以及允许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进港停泊请求首度写入草案。虽然该草案还有待参议院全院通过,但显示美国亲台政治势力正加紧推动台湾地区和美国的军事交流。此行径不仅冲撞和挑战中国大陆的“一中原则”,更是企图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岂容外国军舰说来就来。美国向台湾方面出售武器,已是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倘若变本加厉,允许军舰停泊台湾港口,势必严重冲击中美关系。

去年底美国奥巴马政府通过“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未来美国助理部长以上层级的资深官员以及现役将官都可以访问台湾,岛内“国防部长”也可望突破不能访问华盛顿的限制。上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又通过“美台军舰互访港口”的草案。美国向来视台湾为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这两项举措当然是为了拉拢台方,但提高双方军事人员交流层级打破了1979年“台湾地区和美国断交”以来的军事交流门槛,而“美舰泊台”更有意把台湾视为“驻军基地”,这对期盼美方兑现安全承诺的台湾而言已不是“小恩小惠”,而可谓“重金厚礼”。这些年中国大陆国力与日俱增,美国扼制中国崛起的筹码越来越少,而台湾对美国的重要性则越来越大,台湾的军事实力无疑是美国在挪动台湾这颗棋子时所必须面对考虑的问题,因此,台湾地区和美国的军事交流和军售已经成为美国首先要补强的一段空隙。

岛内有人认为,美舰停靠台湾港口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此言差矣。目前岛内海军拥有的港口包括高雄左营、澎湖马公、花莲水琏、基隆、宜兰苏澳和南沙太平岛。其中太平岛的战略位置最引人注目。它是南海群岛中面积最大,唯一拥有淡水资源的岛屿,地处南海心脏地区,扼守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及巴林塘海峡入口的要害位置,为海上航行之要冲,堪称南海钥匙。倘若美军军舰得以停靠太平岛,在南海控制权方面无疑掌握了重要优势。正如岛内舆论指出,太平岛距离中国大陆全力打造号称“定海神针”的永暑礁仅185海里,离西沙群岛不到500海里,到新加坡只有550海里,美国战舰常驻太平岛,就等于掌握了威慑南海的堡垒。

当中国大陆越来越强大,美国必会把台湾这枚棋子拴得越来越紧。但大陆方面绝不会坐视不理,绝不会容许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若美国一意孤行,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必将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