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媒体报道,台“立院”第一次临时会14日(周三)登场,蓝绿总动员,也针对焦点议题前瞻特别条例及年金改革,进行沙盘推演。国民党团总召廖国栋表示,国民党针对前瞻立场就是只能编4年5000亿(新台币,下同),不能逾越下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权;轨道建设预算砍一半,挪用于治水。如果民进党动用表决,国民党将坚持不退让,“武斗”杯葛到底,一切责任由民进党承担。

“立院”临时会安排3次,创“立院”纪录,蔡英文日前针对前瞻、年改,分批约见党籍“立委”,发布甲级总动员,要求全力冲刺过关。对于前瞻,廖国栋说,前瞻预算分配最多比例是“轨道建设”,但轨道建设不具前瞻性,台“政院”也没做可行性评估,却占据近半预算,应彻底检讨。

国民党内部评估,正因民间反抗声浪一波波来,加上昔日民进党反迫迁伙伴、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荣“照三餐”批前瞻,“蓝委”更有理由冲撞、杯葛,完全可放手阻挡。

目前看来,由于日前豪雨成灾,各界疾呼增加治水预算,国民党团见民气可用,下周协商,将要求把占4200亿预算的轨道建设“砍半”,挪移至水环境预算。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曾铭宗认为,除治水预算有讨论空间外,台湾步入夏季,恐有缺电问题,届时前瞻计划关于电力同样会被讨论;另低薪、少子化、投资五缺等争议,都会浮上台面。

对此,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说,治水将在“水环境”项目内调整,不会有大项目挪移;他说,前瞻可纳入少子化、食安、青创及监督机制,但8年8900亿预算规模是民进党的坚持,不会退让。

因国民党团人数劣势,如前瞻条例协商未果,最后就是动用表决。廖国栋说,国民党底线已定,若民进党执意不接受,就把争议条文交付表决,国民党必杯葛到底,责任由民进党承担。

至于年金改革,廖国栋说,国民党不会站在反改革一边,但改革要符合公平正义,过去坚持的“不溯及既往”、“信赖保护原则”国民党仍会坚持。他说,原则上会以考试院版本为主,也会统整各“立委”提案,不排除整理出一套党团版本,细节还须经党团大会确认。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