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美军迎来宙斯盾巡洋舰退役潮 台军能捡漏吗?

“邦克山”号巡洋舰

美军迎来宙斯盾巡洋舰退役潮 台军能捡漏吗?

台湾“基德”级驱逐舰

对于美国海军而言,一个悲伤的时刻或许很快就将来临——在世界各大洋上肆意驰骋超过30年的宙斯盾巡洋舰将开始退役。美国《军事》网站21日称,受制于经费紧缩,多年以来一直在亚太海域活动、美国海军最强力量象征之一的“邦克山”号巡洋舰计划于2019年退役封存。但对于苦苦追寻所谓“神盾舰”十多年而不得的台湾海军而言,这或许是一个梦寐以求的良机。

报道称,“邦克山”号巡洋舰是美国海军当今唯一一型巡洋舰“提康德罗加”级的第六艘,也将是装备宙斯盾系统和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首艘退役的万吨级战舰,届时它在美国海军中的服役时间达33年。随后它的姊妹舰也将接连退役,只有9艘被改造后具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的同级舰有望服役到2045年。报道充满怨气地提到,美国海军原本计划用新一代巡洋舰CG(X)替代老化的“提康德罗加”级,但前者的造价从最初的35亿美元已涨到60亿美元,最终整个项目被取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海军巡洋舰已经没有了接班人”。

美国《星条旗报》也强调,“邦克山”号的退役并非是因为性能落伍,它经历过多次现代化改造,至今仍是美国海军的威慑力象征。但如今五角大楼正面临经费缩减,美海军不得不挥泪砍掉那些服役时间较长、人员编制较多的(美海军新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吨位比“邦克山”号还大,但人员只有它的一半)老旧战舰以节约成本。

尽管美国海军一片惋惜之声,但对于台湾海军而言或许是个好消息。从上世纪末开始,随着解放军海军的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台湾海军就一直在寻求引进“神盾舰”(台湾将装备宙斯盾系统的战舰统称为“神盾舰”),以谋求“以质量优势抗衡中共的数量优势”。但这个计划屡次遇挫。在小布什政府时代,台湾就游说美国议员向白宫提交联名信,建议向台出售包括宙斯盾驱逐舰在内的先进武器。但美国政府考虑到大陆的强烈反对,最终只提供了性能逊色一筹的“基德”级驱逐舰。

2009年,美国宣布退役封存首批5艘没有安装垂直发射系统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时,台湾以为机会又来了。当时美国海军还曾邀请台湾“立委”参观“安提坦”号巡洋舰,更加深了这种猜想,以为可以按照“基德”级的模式,以采购二手退役舰的方式引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美国海军最终还是拒绝了台湾的采购要求,台海军对此还自我安慰说,这批最早建造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设备较老,需要全面翻修,且没有垂直发射系统也无法发挥它的最佳战力,因此“美国不卖也省得花冤枉钱”。不过2011年传出消息称美国将在2013-2014财年封存9艘相对新型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时,台湾再度动心,然后依然被拒……

在求购美国“神盾舰”多次碰壁后,台海军仍未放弃对这种军舰的兴趣。在2016年台当局推出的“国舰国造”计划中,就有4艘“国产神盾舰”的身影。但即便是岛内也对这个计划信心不足,毕竟在相关技术储备方面差距太大……

有分析认为,随着解放军装备现代化的快速提升,美国向台湾提供二手退役战舰来维持“海峡军力平衡”的模式感觉力不从心,最近抵台的两艘“佩里”级护卫舰的实际意义“聊胜于无”。而且考虑到与十多年前的情况不同,解放军如今已有多艘与美军宙斯盾舰相当的052C、052D新型驱逐舰服役,美国向台湾提供刚退出现役、性能依然先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也符合“美国人心中的红线”。因此对于美国对台提供二手宙斯盾舰的可能性,我们尤其需要警惕。【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俊】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