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垃圾费随袋征收成效显著 垃圾量降回收率增

高雄市拟在年底前先在工业区试行垃圾费随袋征收,若反应良好,再逐步推广至其他区。 (高雄市环保局提供)

垃圾收费针对都市固体废物,用以补偿废物收集及处理的成本,同时鼓励减少制造废物,体现污染者自付原则。怎么收,收多少,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台湾在2000年之前,采用的是随水费征收的方式,用水越多,所付垃圾费就越多。此后按量计算、随袋征收(须预先购买指定垃圾袋,伪造垃圾袋会受罚)开始在一些县市施行。

据台媒报道,台北和新北两市都已实行垃圾费随袋征收多年,但该举措刚推出时,曾遭遇强大的反对声浪。如今却喜见垃圾量大减五到六成、资源回收量大幅增加五成,可谓成效显著。不仅如此,垃圾收费也比以往降低许多。看似是环保理想方案,有些县市却至今未能上路,背后原因何在?

台湾垃圾费随袋征收成效显著 垃圾量降回收率增

台北市环保局推出“环保二次袋”,可做垃圾袋、购物袋两用。(台北市环保局提供)

垃圾量下降 回收率大增

台北市环保局副局长卢世昌说,台北市自2000年7月起,全面实施垃圾费随袋征收,鼓励民众力行垃圾分类,以随机破袋检查方式,劝导并开罚不配合的民众或业者。该举措上路前,曾派员到各区举办座谈会,几乎所有里长都反对,但在时任市长马英九坚持下,如期实施随袋征收,在不能比随水费征收还贵的条件下,终于让市民接受。

卢世昌说,当初忧心台北市民将垃圾往邻近县市丢,警察局及环保人员甚至在举措实施首日守在联外桥梁检查车辆,没想到,第一天专用垃圾袋使用率高达97%,可回收垃圾回收率也从2.3%达到现在的58%。

因台北市开辟成功先例,新北市也从2008年开始,由当时人口相对较少的深坑乡开始试办,逐年推展到石碇、莺歌、树林、板桥等都会区,2010年升格直辖市后全面实施。垃圾量也从2008年每日2497吨,降至2016年底每日1360吨,降幅足有45%,回收率也从30%增加到2016年的53%。

城乡有差距 推广不一致

台北市环保局长刘铭龙分享经验说,专用垃圾袋数量要够,让民众容易取得,也要兼顾住户、企业需求,提供3升到120升等7种规格。新北市环保局循环资源科长孙忠伟说,“随水征收是用水多、(垃圾费)付就多;随袋征收则是丢多少、付多少”,要让民众意识到丢出去的袋子(费用)都是垃圾清除费。

台南市环保局长李贤卫说,当初台北市和新北市实施后未再往南推,最主要问题是财政与城乡差距。台北市府大量补贴垃圾袋费用,但台南财政困窘,如果无法像台北一样补贴,售价至少是台北两倍。高雄市环保局长蔡孟裕说,须考虑市民有无经济能力购买垃圾袋,偏乡地区民众去哪儿买。不能一味比照台北都会区推动。桃园市环保局长沈志修也说,桃园不少偏远区域执行有困难。

台中市环保局长白智荣说,须审慎评估与完整配套,也须时间让民众养成习惯,勿贸然实施。白智荣说,实施随袋征收要增加稽查人手,且厨余量会提高,也需要设置处理设施,初期得投入大量经费。

全民做资收 垃圾免费收

新北市环保局长刘和然说,垃圾费随袋征收推行之初,确实担心民众乱丢垃圾,但通过成立黄金资收(资源回收)站、回收物换专用袋等政策,培养“全民做资收,垃圾免费收”观念,加上加强稽查等配套,才能有效推行。

“城乡差距确实是推行垃圾费随袋征收重要影响因素”,刘和然说。配合垃圾费随袋征收实施,新北紧接着推行黄金资收站,鼓励民众将自家产生或环境清洁后的资源回收物整理后,送往里长处集点兑换专用垃圾袋。以回馈为起点,改变民众回收观念,现今新北市已有310个黄金资收站,让专用垃圾袋取得更加便利。此外,黄金资收站回馈七成作为里内公益基金,专款专用于加强里内建设、环境清洁、资源回收及社会照顾等用途。

刘和然说,过去垃圾费随水费征收,无法反映民众使用量,且大多数人通过银行账户扣款,根本没感觉。通过垃圾费随袋征收,用多少、付多少,且每年平均费用落在383元(新台币,下同)左右,跟水费每户每年的1107元相比,也替民众省了钱。

新北市不同品牌的“万用袋”,利用零食和卫生纸包装袋,结合包装、购物袋和垃圾袋3种功能。 (新北市环保局提供)

台湾垃圾费随袋征收成效显著 垃圾量降回收率增

配套须加强 保证快上路

台中市石冈区从2000年已实施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相较未实施前,每人每日垃圾清运量降至0.28公斤,减少六成以上,但台中市环保局发现,随袋征收易发生乱丢垃圾,造成脏乱点。如要全市实行,需先加强宣导垃圾减量,并研议订定自治条例及预算配合,这三项配套到位,执行随袋征收才能快速上路。

台中市环保局称,若实施随袋征收,以台北市及新北市经验,基于永续概念、垃圾减量、延长垃圾掩埋场使用年限及纾缓焚化厂余裕量,将会有实质效益。但征收方式变动后,恐影响民众既有生活习惯,需加强宣导,避免民众误解为额外加收垃圾费而抗拒,届时将需增加回收宣导等工作。

台中市环保局称,实施随袋征收后,推估每年可能增加3万多吨厨余量,市府已预作准备,为妥善处理骤增的厨余,活化自2008年10月停工迄今的外埔区堆肥厂,规划转型绿能生态园区,预计2018年5月收料试运转,引进国际环保新技术,将厨余生物质能源的处理量提升到每日200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垃圾费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