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确定19日赴台北,参加“凯达格兰基金会”举办的募款餐会。台湾《中国时报》称,此举挑战蔡英文当局、与其“5·20”唱对台戏的意味浓厚。

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凯达格兰基金会”19日举办感恩募款餐会,身为创办人的陈水扁确定出席,大会将安排他上台致辞,预计在会场停留一小时。陈水扁儿子陈致中17日称,在医疗计划表内载有“小区职能治疗”,医疗小组的建议包括出游、访友与餐叙,有家人陪同即可,在和台中监狱沟通过程中,承诺“两是两不原则”,即“是小区职能治疗行程、是与老朋友温馨互动、不接受媒体采访、致谢辞不谈政治”。

截至18日中午,陈水扁尚未向台中监狱提出申请,监狱强调餐会非一般的“小区职能治疗活动”,如果陈水扁违反保外就医规定,不排除返监继续执行的可能。到了18日下午,台中监狱终于收到陈水扁的申请书。

陈水扁保外就医后连续两年公开亮相,但方式不同。去年陈水扁北上后,先是前往民生寓所会老友,随后在餐会会场旁的小房间举行“握手会”。根据“凯达格兰基金会”发出的邀请函,今年绿营多名重量级人物或前去捧场,包括台南市长赖清德、高雄市长陈菊、桃园市长郑文灿及台中市长林佳龙等。

蔡英文执政满一年,陈水扁一直希望获得特赦,却无法等到蔡英文响应。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称,陈水扁保外就医后,一再游走法律边缘,还食髓知味地对法律底线步步进逼,长此以往,未来“擦边球”一定会愈打愈厉害,直到形成特权摧毁台湾的法律制度为止。他分析,蔡英文眼下只剩下“尽快特赦”与“抓扁回监”两条路,由于“独派”呛声了,蔡政府大概没胆抓扁回监,干脆尽快特赦,一了百了,不要再让陈水扁继续凌迟法制。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18日称,蔡英文已经够弱势了,陈水扁不应该硬要北上参加餐会,让她因为此事再受伤。对于陈水扁及支持者认为参加餐会、与老友见面也算一种“治疗”,林浊水说,“如果是那样的话,更该治疗一下现在很弱势的蔡英文总统,至少不要再让她雪上加霜了!”据了解,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南下高雄,希望陈水扁不要出席。

联合新闻网18日进行对比称,蔡英文执政周年,民调低迷,20日蛰伏官邸,取消媒体茶叙,也不发表谈话;而陈水扁远道北上,参加席开近200桌的募款餐会,还有致辞;“5·20”的蔡英文只低调选择和弱势孩童在一起,“陈水扁则高调选择以公开挑战蔡政府司法底线的方式,直接提醒蔡英文,搞清楚谁是老大”。文章说,陈水扁的“政治治疗”之路,药方只有两项:拥趸群呼、小英臣服,外加上一项物理治疗:恣意践踏台湾司法,“吕秀莲曾在谈到特赦问题时提醒蔡英文,别委屈自己人,否则很多选民会不高兴。如今,蔡英文面对三成声望的保卫战,在阿扁面前要不要低头?”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

【陈水扁出席募款餐会执意上台致词 柯建铭拦也拦不住】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讯 由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创办的凯达格兰基金会,19日晚将举行募款餐会。目前正处保外就医的陈水扁昨已表态出席,甚至要上台致词。此前关押陈水扁的台中监狱最快18日才会确定批准与否,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已为此再度奔走扁家,负责居中斡旋,希望扁比照去年模式。不过,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陈水扁坚持上台致词,不愿再当“新娘”,拒绝待在酒店新娘房用视频与支持者谈话。

凯达格兰基金会明晚席开190桌募款,陈水扁儿子陈致中今表示,父亲确定会出席,约在晚上7时到场,预计停留1小时。

尽管陈致中言之凿凿,但围绕陈水扁是否出席一事,绿营派系在台面之下似有一番“角力暗战”。岛内“独派”社团“台湾北社社长”张叶森今召开记者会爆料,昨晚和陈水扁以LINE联系,扁未响应。随后他接到陈水扁医疗小组成员陈昭姿电话,告知“柯建铭在扁家,柯建议扁在募款餐会视讯即可,劝扁不要北上”,扁因此心情沮丧。

张叶森称,后来柯建铭打电话给他,但没多说,只允诺会再努力。张说,他有感受到柯建铭疑似受人拜托,赴扁家劝扁不要出席,但是衔谁之命,就不得而知。

张叶森表示,去年陈水扁出席凯达格兰基金会,在新娘房接见支持者,4月底他去见扁时,扁生气地说,“哪有人这样做新娘做了一年多,都不能光明正大见宾客”。

对于张叶森说法,柯建铭指是“胡说八道”。柯称,去年募款餐会他提出“包厢会客”折衷办法才解决。今年协调了好几天,搞得有点僵,党内许多关心阿扁的“立委”都有点焦虑。因此他去高雄探扁,希望延续去年“包厢会面”方式,致辞就用视频,但没有阻止扁北上,也没衔任何人之命去沟通。

柯说,他问扁家,出席餐会有没有申请?得知并未正式提出申请,只有在医疗计划中提及“519”行程,因此劝陈致中,公然挑战“法务部”的权限不好,若直接跑去,大家下不了台也不好。下午家属也向中监提出正式申请了。

不过,民进党内对于陈水扁是否适合再公开参与活动,却有不同看法。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就认为,蔡英文已经够弱势了,陈水扁不应该硬要北上参加餐会,让她因为此事再受伤。

对于陈水扁及支持者认为参加餐会、与老友见面,也算一种“治疗”,林浊水表示,“如果是那样的话,更该治疗一下现在很弱势的蔡英文,至少不要再让她雪上加霜了!”(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