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高雄举债2477亿元抢修捷运 被曝已超上限形同破产

高雄“抢”修捷运被曝已超出举债上限形同破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推动8800亿元(新台币,下同)“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引来台北市长柯文哲批评各县市抢钱,还点名高雄没能力付配合款。台北市财政局长陈志铭昨再质疑,高雄举债2477亿元,加上轨道建设自筹款724亿元,已超出举债上限,形同破产,呼吁“五都”提出明确偿债计划,勿债留子孙。

轨道建设占前瞻计划经费近半,陈志铭昨端出“财政纪律”,除点名高雄市举债额度会破表,还批评新北市政府举债额度剩588亿元,为“六都”倒数第二,但前瞻计划自筹款达378亿元,对财政是大负担。

陈志铭强调,不反对举债建设,问题是各县市还款能力在哪?若不管未来的偿债计划,只是留给后人收烂摊子。台北捷运每天运量超过200万人次,本业却仍亏钱,得靠业外收入支撑,当初对运量过度乐观,也高估周边开发利得,目前尚有334亿元自偿性债务要还,台北市都如此,更遑论外县市推动轨道计划。

台北市府频针对轨道计划提出疑虑,引发外界质疑“酸葡萄心理”。陈志铭表示,他仅是以财政角度,提醒当局及各县市应注重财政纪律,勿一味复制台北经验,要走出自己的特色,跳脱“有捷运才是进步城市”的错误迷思。(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