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硬要”参加WHA?没“九二共识”免谈!

应邀变硬要!台湾官员称没有邀请函也要参加世卫大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第70届WHA世界卫生大会5月22日将于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地区去年在网络报名截止当天、5月9日才收到邀请函,创下史上最迟纪录,今年则尚未收到邀请函,且情况较去年“更不乐观”。不过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却表示,无论最终是否收到邀请函,他都将率团出席,“应邀”参加变成“硬要”。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接受访问时表示,今年的WHA“非常不容乐观”,不过外事部门还是要把握任何机会,奋战到最后一刻。“卫福部长”陈时中则在“立法院”说,无论最终是否收到邀请函,他都将率团出席,亲赴大会表达立场并宣传台湾对国际医疗的贡献。

对此,早前即有媒体发表评论指出,从2009年,在台湾坚持“九二共识”和坚守两岸同属一中的前提下,为顾及台湾同胞参与国际事务的呼声和希望,台湾得以参与世卫组织,包括其他的一些国际组织,这也成为两岸和平发展顾及台湾愿望的特殊安排和务实善意。然而,去年5·20之后,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不断的挑战两岸和平和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中原则,这种照顾和安排就难以为继了。

评论指出,没有“九二共识”的钥匙,打不开世卫组织的大门。去年台湾得益于参加世卫组织,岛内民众都认为是沾了马英九的光,是“蹭会”。其实,台湾能够参加世卫组织,是拿着“一中原则”的“门票”,走进了世卫组织的大门。大陆也以此事为“试金石”,“测试”“检验”蔡英文当局的真实善意。可是,当台湾收到邀请函之后,竟然抗议“一中原则”,蔡英文更是至今都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所以今年没有“九二共识”的钥匙,台湾是打不开世卫组织的大门了。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