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历史教师:台湾历史被集体扭曲与凌迟

台南一中历史退休教师曹斯杰

日前,立于台南乌山头水库内一座日据时期日本籍工程师八田与一铜像遭破坏“断头”,引发蓝绿互呛与日本关注。对此,台南一中历史退休教师曹斯杰17日在受访时表示,台湾就在殖民统治、威权统治的历史断层破碎带中,被集体的扭曲、凌迟、羞辱,悲剧百出,大家也不以为耻,没有50年的正常社会教化过渡这个被扭曲现象,要想恢复民族精神,怕是难矣。

曹斯杰表示,八田与一铜像“断头”事件发生,许多人拿多处蒋介石铜像遭肢解、推倒相提并论,有些人以砍首铜像的手段,将八田与一与蒋介石当成不满殖民、威权统治的泄恨对像。

他认为,八田与一是日本殖民统治下的一名技术官僚,奉命来台执行日本殖民政府规定的台湾农业化政策,水利建设为增加粮食生产,目的是要支持日本帝国主义战争所需,台湾农民吃不到自己种的稻米,多数农民吃的是甘薯刨成细丝晒干的“甘薯签”,台湾农民的待遇是被殖民统治所剥削的。

从人类历史来看,曹斯杰说道,八田与一虽因然为水利工程设计,但当时在台湾生产的粮食,主要是提供做为日本军粮,水利灌溉的成果,却延长了亚洲地区的战争,也增加了亚洲地区人民被侵略的伤害,从这一点看,八田与一所执行殖民统治、支持侵略亚洲的农业政策,都是禁不起历史检验的。而从农业看蒋介石,也做了一些有利于农民的事。

曹斯杰说,从对台湾农民、农业发展的角度看,八田与一实无法与蒋介石相对;如果八田与一铜像“断头”要接回去,被肢解、推倒的蒋介石铜像就更应该修复。但在当下的台湾,因为政治操作与扭曲,蒋并没有八田与一的地位。有人对八田与一推崇、颂扬,却选择遗忘日本殖民、侵略的目的,以及统治台湾初期,无数台湾人民遭受杀害、迫害到惨烈历史。

曹斯杰慨叹,“台湾民粹盛行,没有炎黄祖先、没有民族精神,丧失了原乡的灵魂。政治人物得了集体斯德哥尔摩症候群,不时的发作,当蒋铜像被断头、肢解时,可以听到有人高呼万岁,就是仇恨的发作”。

曹斯杰最后说道,台湾就在殖民统治、威权统治的历史断层破碎带中,被集体的扭曲、凌迟、羞辱,悲剧百出,大家也不以为耻;他认为,没有50年的正常社会教化过渡这个被扭曲现象,要想恢复民族精神,怕是难矣。

对于八田与一铜像被“断头”在岛内引发的争议,台前“立委”邱毅日前也在微博账号发文称,八田与一的铜像被斩首,马上引起“台独”狗贼和“绿蛆”的一片声讨,好像砍头者犯了十恶不赦的大罪似的;而蒋介石铜像被砍头,这些人却叫好,两相对比,可以看出这些人的卑劣无耻。

邱毅表示,奇怪了,蒋介石铜像被砍头、肢解、喷漆、破坏时,怎么这些人鼓掌叫好,还鼓励无知的年轻人积极去做。两相一对比,就显示出这些人的卑劣无耻。蒋介石打败日本侵略者,光复台湾。八田与一则是日本殖民者的帮凶,他建嘉南大圳,使台湾稻米增产,并非为福泽台湾人民,这些稻米是运往日本,成为助长侵略者恶行的粮食供应。

邱毅在文章最后称,将八田与一和蒋介石相比,已经是抬举了日本殖民者,过去的几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有的因为媚日,有的为了讨好民粹,总是夸大了八田与一的贡献,却不肯为蒋介石说几句公道话,“这种心态我一直是很看不起,而且鄙视的”。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