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要不是对话过程中时不时冒出的台湾腔,单听“哒哒哒”从她嘴里飞速蹦出的一个个词汇,你真会觉得陈洁缇是个东北妹子。坐在导报记者面前的她,长相甜美,但不走“软萌路线”,分享起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简直是名副其实的“心直口快”。这个1986年出生的台中女生,从网络主播上路,后来转而打造网络主播平台,2015年8月更前进厦门(海沧)自贸区,成立厦门太妃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是首家在大陆注册、通过互联网连接两岸文化交流的台资网络语音平台,目前上线主播达到330位,其中八成是台妹。“我是一个在厦门努力奋斗的台湾妹子。”这是陈洁缇在大陆社群网站上的个人简介。她在大陆的创客之路,也是别具典型。

陈洁缇:台湾网络主播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

陈洁缇 1986年生,厦门太妃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监

跟大陆网友分享我们的时事

“我也没有任何才艺,就是纯聊天,大家觉得我是台湾人,喜欢跟我们聊天,我也跟大陆网友分享我们自己的时事。”谈起自己进入网络直播市场之初的心态,陈洁缇如是说。在做这行之前,她在台北一家服饰店做了八年,积累了与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丰富经验。

后来,看好互联网在线互动的娱乐模式发展,陈洁缇决定涉足直播市场。“一开始我们在做的时候,台湾没有直播市场,我们想要加入直播也只能选择大陆。”陈洁缇说,在2013年,她和几个模特朋友合作,在台中组建“太妃堂”,通过海选选了四个女生,开始做大陆平台,发现效果很不错。拿她自己来说,做直播第一个月就赚了人民币2万元。

“我们一开始入驻的是YY,那里以东北的主播为主,粉丝们发现我们的聊天、讲话方式完全不同,觉得很新鲜,很喜欢跟我们一起连麦。”陈洁缇说。比如现在流行的“喊麦”,台湾女生来喊,就柔柔弱弱的、嗲嗲的,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两岸流行的东西怎么差那么远

随着公司的迅速发展,陈洁缇退居幕后,目前主要是培训主播,当她们的推手。

“台湾主播攻占大陆市场很容易阵亡。一方面是简体字看不懂,一方面对时事新闻不了解。”在陈洁缇看来,训练主播还蛮难的,因为两岸网络文化还是有些差异,尤其在流行文化的部分。拿常用语来说,目前大陆年轻人喜欢说的“666”,台湾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为此她们在训练上花了好大气力,从进入公司到上线主播,就要进行大大小小多个项目的培训或者考核,每个主播都有一张“大陆网络流行语注解表”,每个月都会准备100来首大陆当下流行歌曲让她们熟悉……

正是在这样的培训过程中,陈洁缇发现,“台湾跟大陆流行的东西怎么差那么远!”她举例说,《小苹果》在大陆流行2年后台湾才有人在听,“蓝瘦香菇”、“宝宝心里苦”种种流行语也是从大陆传过去的。她们身为台湾网络主播,刚好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既把大陆网络流行文化带到台湾,也通过网络向大陆网友展示台湾的风土人情、风景名胜,比如说主播到户外直播,介绍台湾特色的庙宇或者夜市,眼下全台“疯妈祖”,她们的主播也到“妈祖出巡”现场直播,让大陆观众了解台湾的民俗。

很多台湾年轻人想来大陆发展

从当初只有个位数的初创团队,到现在签经纪约和直播约的已有四五百人,上线主播达到330位,进入到大陆十多家平台。陈洁缇说,她们正好赶上了大陆互联网发展的好时候,也帮助台湾年轻人,实现她们到大陆工作的机会。

台湾很多年轻人想来大陆发展。“在台湾,我们接触到的很多信息是,很多明星都到大陆发展,一场活动,像商展或车展等,大陆给的费用可能是台湾给的三倍。大陆地方大、人口多,成功机会比较多,比较容易。”陈洁缇说,具体到网络直播市场,“同样的素人主播上语音平台两三个小时,台湾用户才一两千人,大陆有三五万人收看都不稀奇。一样做事情,效果相差那么多,我们为什么不到大陆来呢?”这是陈洁缇在招揽台湾主播时很有说服力的一套说辞,很多主播一评估,二话不说就加入了进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