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有消息称,乐天集团已经关闭在中国境内共计87家门店,占总门店数近九成。为此,媒体记者昨日来到位于酒仙桥的乐天玛特北京总部,发现乐天玛特酒仙桥店人流量稀少,在三层北京总部办公室内,还有不少供应商前来公司财务部讨要货款。乐天集团关店消息持续发酵。

得罪中国的后果: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经济倒退十年

乐天主动示好关闭中国境内约20家门店,此前有67家乐天集团在华商场因消防整顿而被勒令停业。而目前乐天集团在华拥有99家大型商场,这意味着近九成乐天在华商场不再营业。

除顾客冷清外,乐天玛特供应商开始观望了,他们担心乐天玛特可能撤离中国。一位前来乐天玛特北京总部办公室对账的供应商表示,好多供应商已经暂停向乐天玛特供货,自己此次前来是来讨要货款的。该供应商向乐天玛特提供粮油类产品,其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知道后续乐天玛特经营计划如何,讨要货款后将打算终止与乐天玛特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乐天超市是韩国乐天集团旗下乐天玛特(LOTTEMart)在北京尝试的新业态,目前在北京拥有14家门店,面积在500平方米至1500平方米不等。乐天玛特属于韩国乐天集团旗下的乐天购物公司(LotteShopping),而乐天购物在韩国包括乐天玛特、乐天百货、乐天综超、乐天便利店四种业态。

相比于其它外资零售,乐天玛特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长,2004年乐天玛特在中国市场开始拓展。2008年,北京首家乐天玛特望京店开业。乐天玛特在中国以北京、天津、山东、辽宁为先期拓展领域,逐步开拓全国市场,并预计在2018年门店增至300家,销售额实现2000亿美元,成为“亚洲零售业之最”。

不过,2010年至今,乐天玛特的门店数始终徘徊在100家左右,其中华东75家门店,此外,北京21家(7家乐天玛特和14家乐天超市),华北其他区域11家、西南6家,均为乐天玛特业态。而今,乐天目前在中国已经有87家门面在中国被关闭,其中仅20家乐天集团自主关闭的,报道称,乐天集团将为此付出每月1160亿韩元的损失,而停止营业期间还必须继续支付雇员工资。早在2013年,就有消息称中粮集团计划9000万美元收购乐天玛特中国的门店,不过此后并无下文。此前也曾跟物美谈判过,但未能谈成。

乐天创始人靠"入赘"二战甲级战犯家族发迹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及其家族4人,以被告身份出席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首场听证会。会上他们均否认了检方的指控。乐天集团创始人、现年的94岁辛格浩当天坐轮椅出席了听证会,面对法官扔出拐杖,高声喊叫。约半小时后,他因健康原因离开了现场。

当地时间3月20日14点左右,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举行针对乐天集团家族成员一系列指控的首场听证会。这是自去年10月检方对乐天集团提起诉讼后,时隔五个月后的再次审讯。乐天集团共有5名家族成员以被告身份出席,包括94岁的集团创始人辛格浩、集团实际控制人会长辛东彬(辛格浩幼子)、乐天控股公司前副会长辛东主(长子)、辛英子(长女)以及辛格浩的第三任夫人徐美敬。

报道称,平时因为集团经营权而闹得鸡犬不宁的一家人,如今因检方指控齐聚法庭。虽然大财团总裁站上法庭并不稀奇,但像乐天集团这样整个家族成员都被指控的属"史无前例"。辛格浩被指控犯有逃税、挪用公款和违反信任罪,涉案金额达2238亿韩元(约合13.8亿元人民币)。据媒体报道,现年94岁高龄的辛格浩坐着轮椅进入法院。当助手向前推轮椅时,他把脚放在地上试图阻止轮椅前行。对于自己为何进了法院,他看起来有些疑惑。

历任韩国总统对乐天颇为照顾

一帆风顺的乐天集团自然少不了政府的大力相助。从酒店竞拍、土地购买到建筑规模都一路绿灯。曾经,辛格浩想在酒店旁边再造一个大型百货店,当时正值城市人口集中抑制政策大力实施之时,大型百货店难以获批。1979年10月26日下午朴正熙批准了"乐天购物中心"项目,几个小时后朴正熙就被刺杀死在宫井洞家中。

到了全斗焕执政时期,乐天集团在汉城市中心建成了"乐天世界(LOTTE WORLD)",一跃成为韩国商业巨头。据相关专家预计,此次韩国乐天被迫退出中国市场,其经济或将倒退十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