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萨德最新情况分析 韩国为何坚持部署萨德?台媒称因为怕中国这款装备

图中这个大家伙是我国在2014年入役的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拍摄的位置在中国东北部。这部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与美军使用的AN FPS-132“铺路爪”雷达相似,应该担负着早期空中预警任务,由其角度可知能够覆盖到太平洋方向,对任何可能来袭的洲际或者潜射弹道导弹予以早期预警。同时还可以担负远程预警任务和在这个方向的雷达型号侦测收集工作,是一扇镇守国门的战略重盾,不过这个大家伙最近竟然被人要求拆除,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根据韩国的国防部部长在媒体上公开表态:中国若仍坚定反对部署萨德,那就请中方拆撤在东北的大型远程预警雷达。这种表态确实是世界上少见的直接表态,因为要建造一部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不仅仅是要花费上亿,耗费大量人力的问题,其选址也是相当有讲究,怎么可能轻易你说拆就能拆呢?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酣睡,韩国不顾中国反对一再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你怎么不先拒绝美国的“萨德”入韩呢?面对这种无端指责,显示出韩方确实并不是那么负责。

萨德最新情况分析 韩国为何坚持部署萨德?台媒称因为怕中国这款装备

“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是专门为美国及同盟部队,还有人口密集地区以及重要基地目标不受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袭击而专门研发的多用途动能杀伤拦截系统。可在大气层内、外均可进行拦截工作。在面对饱和打击也有一定拦截能力,它还可以兼容指挥现有“爱国者”、“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配合最新研发的C2MBC指挥控制综合管理系统,形成立体化、体系化的多层拦截网络。而且“萨德”全套系统基于陆基机动部署平台,为机动作战提供了相当大的灵活性。“萨德”目前已经进行了13次拦截实验,取得11次命中成绩的优异成绩。可以说“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是名副其实的美国人的防御利器。

“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最为核心的部分就是它的雷达,“萨德”系统使用的AN/TPY-2主动相控阵雷达,天线面积9.2平方米,集成有25000个T/R相控阵雷达发射接收单元,发射功率达81千瓦。虽然体积上只有伯克级驱逐舰使用的1/4,但是功率已经伯克的AN/TPY-1的1/2了,功率密度更大。由于使用了X波段,一部雷达就可以实现从探测、搜索、追踪、目标识别等多功能任务为一体,其探测的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

萨德最新情况分析 韩国为何坚持部署萨德?台媒称因为怕中国这款装备

抛开“萨德“系统超强的拦截能力不谈,只说这部AN/TPY-2相控阵雷达。单凭它就可以监中国在近海进行的多种导弹武器的试射。这样一个“超大号望远镜”被架在了中国的门口以后必然后祸无穷。根据美韩的部署协议,“萨德”部署在韩国的部署费用都是由韩方出资,而且韩国还要购买爱国者-2的新型拦截导弹,来兼容“萨德”反导能力。中韩之间刚刚签署了自贸协议,中国给韩国让利不少,这等于是韩国人收了中国的好处却用这部分的钱来买美国的导弹。这样的举动还真称不上是中国的老朋友能干出来的事。

至于韩国为什么坚持要求中国撤销在东北的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呢?由于,这种陆基固定雷达功率更大,T/R模组数量更多,可以到5000公里以外发现一个棒球大小的目标。同时,相控阵雷达可不仅仅是一部雷达,更是一部综合的电子信息搜集系统。可在平时搜集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的AN/TPY-2相控阵雷达信号特征,在我们进行导弹试射时,推高发射功率直接压制在韩“萨德”雷达,甚至是必要时用最大功率,直接烧穿对方雷达。所也难怪把韩国人会如此担心中国的大型相控阵雷达。

萨德最新情况分析 韩国为何坚持部署萨德?台媒称因为怕中国这款装备

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在中国东部,西部都有类似的部署,这些方向都担负着重要的预警作用。我国早期使用7010型大型陆基战略级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3000公里,执行过多次远程导弹,卫星的观测任务。成功预测过前苏联“宇宙”系列核卫星的坠落和周边国家弹道导弹武器的落点,是实至名归的战略重器。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已经不能满足我们反导防空的需求,所以中国在东北、西南、东南和西北先后建成了一系列新型陆基大型战略预警相控阵雷达。目前已知的类似东北这处大型相控阵雷达就至少有4处,构成了中国战略预警防御和反击体系,这也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防空反导系统。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厄前副总统写信求助,墨总统当众承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