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国民党主席之争:“本土”与“外省”两岸政策的对决

郝龙斌

23日,国民党前副主席詹启贤也正式宣布参选,使得今年国民党“5·20”党主席之争呈现“五强争霸”格局,并创下国民党历史上“争党主席人数最多”纪录。岛内媒体预言,这次竞选将成为国民党内“本土派”和“外省派”的一次对决。接下来各位参选人将在“立院”就目前国民党“最混沌的两岸政策”表明立场。此次国民党主席大战也毫无悬念地再度引爆国民党“本土派”与“外省派”对决。参选人韩国瑜打趣说,一场沉闷的党主席选举黑白电影,因为他的加入变成彩色,詹启贤的加入,则把彩色电影变成3D,越来越精彩。

国民党主席之争:“本土”与“外省”两岸政策的对决

韩国瑜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发迹于南台湾的吴敦义虽然宣称“我不是所谓的本土派,所以没有所谓本土票”,但毫无疑问是国民党威权时代开始培养的“本土”精英,他记者出身,一副“打不烂”的铁齿铜牙。从南到北,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务到政务,他一路走来,距离党主席及“总统”大位均仅一步之遥。此次沉浮一年后再度出山,意在依靠政治实力先攻下党主席这个山头,为再进一步铺平道路。

从郝龙斌开始表达有意参选以来,台湾坊间就不断传出他与吴敦义两人很可能是“分进合击”,预备联合对抗洪秀柱。分析称,郝龙斌可以在吴敦义最弱的“黄复兴党部(国民党内以退役官兵为主的党员组织)”,削弱洪秀柱的力量,给予吴敦义“侧翼掩护”。因此,郝龙斌虽然是标标准准的外省人,但却也有人把他列为“吴敦义的本土派”。

詹启贤也被视为本土派的代表人物。据《联合晚报》报道,詹启贤能力很强,又出身医界,与绿营人士保持一定程度良性互动。2004年“3·19”枪案后,詹启贤担任陈水扁的主治医师。2000年到2005年詹启贤接受陈水扁的邀请,出任“总统府国策顾问”。后来他虽然被洪秀柱钦点出任国民党副主席,但被视为洪“为了平衡本土派”的妥协安排。去年7月台“立法院”处理“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草案”,詹启贤劝洪放弃焦土战略,别再护党产,被岛内舆论视为“本土派和党中央唱反调”。

据《联合报》23日报道,国民党“立院”党团规划下个会期开议后,将自办“党主席政见发表会”,邀所有参选人发表政见,并接受党籍“立委”质询。国民党团总召廖国栋表示,“立委”有权利知道未来的党主席要把党引去哪里,“包含党内目前最混沌的两岸政策、党务革新等路线问题”,希望各位党主席参选人先跟“立委”好好交流。

中评社称,根据“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办法”,如果最后确定是这5位参选,3位外省籍、2位本省籍,第一轮有人过半的可能性不高,第二轮就是拼合纵连横。如果第二轮出线的两人,一位外省派,一位本土派,最后势必是两岸路线大对决,这是极可能发生的事。“一般以两岸路线来区隔外省派和本土派的统独光谱恐怕要重新界定了。”

岛内分析人士称,吴敦义被认为是前年“倒洪”集团中极为重要的一分子,但这并不意味着吴敦义与洪秀柱两人的大陆政策“有重大差异”。

张文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管当选的是“本土派”还是“外省派”,国民党对大陆的政策都不会有大的改变,处理两岸关系时都会强调“九二共识”,当然具体表述会有差异,如洪秀柱主张淡化“一中各表”,吴敦义、郝龙斌提“一中各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