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12月30日,2016博思杯第5届闽台大学生业余锦标赛、闽台两岸大学生队际赛在福州博思大厦开幕。闽台大学生业余围棋锦标赛走进第5个年头,参赛学校和人数创历史新高,包括福建12所、台湾14所大学近百位选手。当晚还举行了福建联队与台湾联队的队际赛,王剑坤七段陈盈初段为师生们大盘讲解。

福建省围棋协会名誉会长戴滨辉、福建省围棋协会会长施群、福建省体育局群体处调研员苏航、福建省体育局法规宣传处处长何炜、福建省教育厅海峡两岸职教中心主任陈金健、武夷学院台办主任陈松、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航、福建省围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建元、福建省围棋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宇、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秘书长张晓茵、著名国手王剑坤七段、著名围棋节目主持人陈盈初段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开幕式

陈金健致辞称,此前四届人民出版社杯的成功举办在海峡两岸引起热烈反响,这离不开施会长的鼎力支持。以往比赛是邀请台湾大学生参赛,今年是台湾同学的正式比赛,可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张晓茵表示,12月11日在台湾也举行了海峡杯大学生赛,特邀参赛的福建联队还取得了队际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很多同学又在这里再次见面了,队际赛也慢慢走向世界舞台,在欧美等地都有举行,这次大学生赛融入了队际赛是很棒的活动。很多同学也选择来这里跨年,感谢主办方邀请。

施群表示,比赛已举行5届,从福建省大学生赛发展到闽台两岸大学生赛,今年传承到陈主任手里,办得越来越好。今天看到很多老面孔,也看到了很多新鲜面孔,大学生将来要为国家、民族作出重要贡献,也会让围棋文化越来越有内涵。

戴滨辉致辞称,围棋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提高全民综合素质有重要意义,大学生围棋赛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两岸大学生围棋赛这个主题选得好,两岸一家亲。围棋形势发展越来越好,参赛人数越来越多,得到了许多人支持,很有生命力。省体育局、省围棋协会、各校团体等都积极支持,施群会长最早创办、赞助的,功不可没。赞助商博思公司是上市公司,取之于民,有大格局。同学们来参加这个活动,以棋会友,本身就是收获。希望大家都有平常心,认认真真下好每一步,棋局和人生就一定能出彩。

开幕式后同学们在博思软件公司食堂用餐,队际赛当晚开战。经过猜先台湾联队执黑先行,台湾政治大学鲍明毅、台湾成功大学陈世祯打头阵。白方福建联队先锋是福建武夷学院女生林晓满、福州大学吴聪。在刚刚结束的第2届台湾大专杯暨海峡杯队际赛中,鲍明毅助台湾政治大学队夺冠,林晓满所在的福建联队获得亚军。和大陆流行单面凸的云子不同,台湾同学更习惯双面凸棋子,鲍明毅屡屡下意识的将云子反着落在盘上,其他三位对局者常常出手帮忙将棋子翻过来。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