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当局8日证实,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交接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已于7日晚和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会面,双方交谈3个小时。有岛内舆论称,台美关系或许有所进展,“但我们担心的是两岸关系会不会因此而倒退了一大步”。

台“外交部长”李大维8日称,蔡英文7日和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国安顾问叶望辉见过面,“两位有相当深入的交谈”,但是他不在场。据台湾《联合晚报》8日报道,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转述称,蔡英文是7日晚和叶望辉会面的,“很愉快的餐叙”,聊了将近3小时,一共有5个人参加,除了蔡叶外,还有叶望辉的美国友人、民进党“立委”萧美琴以及他本人,他也安排约5名民进党“立委”9日下午和叶望辉举行闭门会议。叶望辉与蔡英文聊到他过去在台湾的经历,也谈到他过去在台湾认识的朋友以及见闻,并说他之前在屏东传过教,蔡英文正好是屏东人。罗致政透露,双方当然聊到了台美关系,叶望辉提到未来台美关系可以努力的方向,“但没有提到任何来自中国的压力”。他说,大氛围来讲美国对台湾是友善的,但不可否认要转化成政治,未来还有待观察。叶望辉同时提醒特朗普上台后,对所有地区的贸易关系都会趋向强势,台湾要有所准备。至于是否谈到蔡英文明年出访过境美国事宜,罗致政称,叶望辉认为没有必要这个时候把调子拉这么高,他建议如果蔡英文过境美国,可以和一般民众接触,因为很显然这次美国选举显示美国传统政治圈跟民意有落差。

《中国时报》8日称,“蔡叶会面”相当低调,双方约定不透露内容。三立新闻网称,为了避免外界过度解读,蔡叶的见面不是安排在公务时间,地点也不在“总统府”,而是蔡英文家;蔡请叶望辉吃台菜,就是她聘用的“名厨”许名慧所料理的。7日,叶望辉还赴“立法院”与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江启臣会谈一个小时。江启臣转述称,叶望辉提到“川蔡通话”(台湾把特朗普译为川普)就是“针对大陆”,特朗普靠这通电话制造与大陆谈判的环境。9日,叶望辉将与李大维会面。

岛内媒体注意到,蔡英文8日在接见“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访问团一行时称,无论是台美关系还是两岸关系,对亚太区域和平与稳定都非常重要,“对台湾而言,我们都同等重视”。李大维8日称,蔡英文明年1月出访,过境地点从未考虑纽约,也没有和特朗普见面的安排。《联合报》称,从民进党第一时间的喜不自胜,到蔡英文如今转为低调,“可以窥知看不见的外交压力已经泉涌而至”。涉外人士透露,蔡英文除规划访问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三国外,近日决定新增洪都拉斯。而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过去不断传出“邦谊”松动危机。李大维日前提醒“驻各邦交国大使”,“一定要随时警惕,否则我在台北都睡不着觉”。

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8日在《中国时报》撰文称,对岸已把“川蔡通话”这笔账记在蔡政府头上,“影响所及,本已停滞不前的两岸关系,恐怕又会雪上加霜,倒退了一大步”。文章说,“川蔡通话”后,我们或许会看到蔡英文的民调止跌回升,以及“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喜出望外,但“两大之间难为小”,蔡政府或许陷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困境,“我们认为,此时此刻应是蔡政府评估台湾要为这通电话付出多大代价的时候了”。台湾《联合报》8日的社论称,为了一通电话,快乐不到一天,接下来可能要面对连串的报复,将得不偿失,“以川普的自大狂暴,他主政后的美国恐怕不会有清晰、稳定的路线。他对中国采取对抗策略,或许能提供台湾多一点国际空间;但以他的投机与善变,也随时可以弃台湾于不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