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旅游业者:新南向政策 补不了缺口

华夏经纬网12月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陆客锐减,首当其冲的导游、艺品店都受重创。有导游以前一个月可带3团,现在顶多1.5团,甚至没团;花莲县商业会理事长张智钦的宝石博物馆,“520前每月还有3000万元(新台币,下同)营业额,如今剩不到1000万”。对新当局新南向政策,不少导游、艺品业都忧心“只是口号、不切实际”。

据报道,台湾旅游业者说,以前景气好,导游一个月平均出3团,月入7万元起跳,出差费一天1500元,购物退佣少说1万元;目前冷到不行甚至没团,很多被迫转行、投资或另谋生路。

“几乎看不到未来”,团客购物店业者说,6月大陆团客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两成,8月起最明显,比去年同期下滑四成,9月下滑六到八成。

“这是无预期突然下降。”业者说,全盛时,平均一天80至100团,现在“员工上午到购物店工作,下午还得兼差打工”,才能维持生活。

张智钦说,蔡当局上台后,花莲旅宿、土特产、交通、餐饮等产业都受冲击,已有多家不堪赔累歇业,花莲市区就收掉一半;他的石艺公司也资遗15人,再没起色还是得砍人。

上游的玉石工厂、观光工厂也深陷泥淖,有业者转行当房地产销售员,有的放无薪假,店家张贴出租红单,“这个年显然不好过”。

新当局推动新南向政策,导游、艺品业多不看好。一名导游举例,以前陆客可能来100团、东南亚来10团,总共110团;现今陆客只剩30团,东南亚20团,“整体来说,根本远不及陆客锐减团量”。

林姓导游说,台湾地区许多天然环境跟东南亚国家相近,珊瑚礁、沙滩都类似,如何相比?而穆斯林不吃猪肉,“饮食就有很大差异”,如何打造友善穆斯林环境?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