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比强不比烂

国民党忙着筹钱清人,那边“党产会”也没有闲着。25日该组织将开会决议认定,中国国民党所属中投、欣裕台公司都是“不当党产”,包括国民党中央党部八德大楼都必须充公。对此国民党中央表示,早已依法续租5年租约,如果中央党部被没收也决不搬走,且已准备好向台北行政法院提告。

国民党批评说,这种做法有如开坛作法,念的咒语是“急急如律令”。其实蓝绿双方都心知肚明,民进党当局主导“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如意算盘就是要把国民党斗垮批臭,弄得“一穷二白”,永世不得翻身。到时候民进党即使施政再烂,也难有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民众再不满,也只能选唯一的那个烂苹果。

国民党见招拆招,向“党产会” 行文提出要求,解封账户支付14.99亿元资遣费。对方如果不同意,将遭到道义和舆论谴责;如果同意,党产资金冻结就打开了一个缺口。此外,国民党也试图变被动为主动,抨击蔡当局多项施政不彰,以求在其民调崩落时反戈一击。

但民进党当局自作自受,作为对手切莫沾沾自喜。批驳执政党是“在野党”的本分,仅靠骂是不会把人骂下台的。要实现蝶变和涅槃,就要比强而不是比烂。一句话,既要顾生计又要创生机。

危机或转机

不少人悲观认为,失去庞大党产的国民党能否置之死地而后生,尚是未知之数。从长远看,利用外界压力实现转型,甩掉旧包袱,是看似危机、实则转机的一招活棋。

尽管口头上难以承认,但国民党慢慢学会了以政敌为师。如火如荼的募款热中,就不乏取经民进党的影子。前些年民进党失去政权后,政治行情低迷,政治献金大减,上至党魁、下至议员都有一定数额的募款任务。国民党还明确表示,每年度所募得的金额完全依照“政治献金法”规定处理。这种看齐,有助于民众印象的改观,摆脱“不当党产”的污名,使民进党难以再就这个选举议题予取予求。

洪秀柱明确表示,国民党接下来要走向志工化、年轻化、扁平化。这不但可填补党工锐减后的人荒,更有助于调动各方尤其是年轻人的积极性。国民党中常会23日通过“培育项目”与“武林计划”,为2018年县市长选举储备人才。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参与者都不保障提名,也无民调礼让,都要经由党内初选获胜才能获得提名资格,党中央将协助补强外在形象、地方经验或议题能力。若参选者未当选,可以继续蹲点深耕等待再起。这种深层改革,比起简单的党工裁员相去何止千万里,若能成真,日后必见实效。

洪秀柱是个明白人。她在菲律宾致词时说,国民党要东山再起不能靠“钟摆效应”,而是端出好的政策与作为。“国民党米缸没有米了,真的是苦不堪言,可是我们不怕,千金散尽,人心回来就好。”因为,民进党可以剥夺国民党党产,但不能夺去创党精神与理想。如果最终踏平坎坷成大道,再回头来看,无论募款还是裁员,不过都是“百年老店”前进路上的小插曲而已。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