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生观察:两岸学生多交流 可让大陆对台更友善

华夏经纬网11月2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2013年毕业台湾政治大学国发所,接着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交换一学期的台生林宜贤表示,大陆年轻人较不重视细节,而重视原则问题;台湾年轻人比较重视细节。工作上,陆青不会巨细靡遗去了解,他们较重视框架和原则。

据报道,林宜贤曾在大陆基金公司工作,他说,老板看重新进人员背景。会优先选择北大、清华、211学校或海归,这样的筛选机制让大陆年轻人的素质高且国际观很强,大家互动没有隔阂。

他的同事就不会特地把他当成是台湾来的,大家都是伙伴,尤其海归对政治没有强烈的兴趣。大多数大陆伙伴对台湾保有一定向往,但也许基于友谊与客气。英美回来的学生,会沾染一些自由的气息,但他们也不会认为大陆体制有何不好。

林宜贤说,大陆市场远超他的想象,市场大、机会多,企业也比较有弹性。他到大陆已两年多了,当初一无所有,以初生之犊心态来陆闯荡,现已站稳脚跟,但也怕站稳脚跟不再前进就落伍,因为大陆变化太快。

讲到政治问题,就像光谱一样,陆生各有不同的观点,有的朋友立场很坚决,但大家一旦感觉不是很好,不会继续争辩下去。女生会好一些,攻击性较弱。大部分同事,都觉得两岸有一天会统一。

不过,很多台湾年轻人来了大陆后,心态会有变化,原本会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也是大陆人,但待了一些时间后,一些潜意识会朝极端发展,更加认定是台湾人的立场。

在大陆民众眼里,台湾人不管再如何融入,陆青仍认定跟他们是不一样,加上许多台青,看到大陆不好的一面,更加认定不想跟他们在一起。

例如租房不顺利,被房东坑,心里就会很痛恨。或如搭地铁,看到一堆人不守秩序,就暗自期许,待一段时间就走。还有是整体环境比较脏,周遭基层素质比较差,人的性格较浮躁等。

林宜贤说,很多陆生对台湾是很有感情的,他们都会跟台湾同学或台湾朋友用“表情包”交流,或以FB、微博、微信交换意见。这种在校园里的交流,是不错的沟通方式,可消弭差异,增进理解。但出了校门就比较不容易了,且年纪愈大愈不容易改变其态度。

他说,两岸年轻人矛盾若持续激化,对两岸一定不是好事。大陆从政府到民间,是不会放弃对台统一的,这种态度对力量比较小的台湾不是好事,但多交流可让大陆对我们更友善些。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两岸学生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