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地价税正式开征 台北市公告地价调涨30%

台湾地价税正式开征 台北市公告地价调涨30%

华夏经纬网11月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2016年度地价税1日正式开征,台北市公告地价一口气调涨30.38%、开征户约88.3万户,依照去年市民缴纳的地价税总额220亿(新台币,下同)左右推估,今年将可收约290亿。

据报道,台湾“财政局”指出,主要是因配合“内政部”公告地价“3年一涨”所致,调幅虽然较以往大,但对占缴税户中约7成的自用住宅户影响小,增加税额会在1000元内,缴税额仍在4000元以下;非属自用住宅用地,则有约7成户数应缴税额在2万元以内,较去年增加税额在5000元以内。

根据数据,全台公告地价涨幅平均约为30.54%,“六都”以台中市38.56%最高,其次依序为桃园市的34.56%、新北市33.26%、高雄市32.52%、台南市32.36%、台北市30.38%。

台“地政局”指出,依照“中央”公告的“地价法”,地价税每3年必须随地价动态进行调整,“内政部”在2015年建议地方政府调涨地价税,应以不低于2014年到2016年公告现值累计调整率为原则;但受到近年不动产价格涨幅明显,台北市2014年到2016年间公告土地现值为累积涨幅为33.07%,经“评议会”决议,2016年公告地价平均涨幅为30.38%,涨幅仍低于全台平均,更是“六都”中调幅最缓的“直辖市”。

至于地价税的计算方式,台“财政局”指出,是课税总地价乘以适用岁税;尽管公告地价调整会影响11月起的地价税征收,但因台北市88万余户课税户数中,有56%为自用住宅户,适用税率为千分之2,因此对于自用住宅影响不至于太重。

至于非自用住宅户部分,税率则为千分之10、千分之15至55,虽然户数仅占不到大地主户占全市课税户数仅0.4%,但缴纳的地价税额却占总额的53%;相较之下,自住户占全市课税户数为56%,但缴纳的地价税额仅占总额的8%左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周祖翼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