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蔡英文叫嚣“摆脱中国依赖” 原来是因为这个…

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

9月28日是民进党成立30周年,身兼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9日晚间发布一封《给民进党党员的信》,她在信中公然表示,“会力抗中国压力、摆脱对中国过度依赖”。对此,环球网记者采访了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他表示,这封信显示出蔡英文作为台当局“最高统治者”对目前台湾局势的综合性判断。虽然目前不能断言蔡英文是否与叫嚣“修宪”的“独派”势力“唱双簧”,但在执政问题百出的情况下,她一定会继续拥抱并且利用民进党内的这股“深绿”势力。

倪永杰称,蔡英文这封信主要针对民进党的内部改革,强调民进党的一些固有“价值”,试图解答来自岛内社会民众的一些问题,但其实这一切解释只是为自己开脱责任。她内心将许多问题都归咎马英九前当局,把马英九执政时的很多做法都当成是“不民主”,颇有怨言。

至于在两岸关系方面,倪永杰认为,蔡英文的表态显示出她偏要与大陆的期盼相反,“你要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我偏不求发展”,只要此时不马上出现“地动山摇”的情况就好,想方设法减低大陆对台湾的影响。

在两岸交流问题上,倪永杰指,蔡英文对两岸的交流活动进行管制,对马英九前当局所推行的一些政策进行了调整,只片面讲台湾民意,而不谈大陆的真实民意。只会口口声声要求大陆释放善意,却无视上任伊始,台当局可以出席WHA(世界卫生大会),即使在严重伤害大陆民众感情的火烧车事件发生后,陆客赴台游也没有被全面停止的事实。

倪永杰并称,蔡英文的理念不会改变,立场不会调整,目标也不会变化,“文化台独”、“柔性台独”,“渐进台独”,这些都不会改变。也许在涉及到“法理台独”的“宪改”问题上,蔡英文会掂量掂量大陆以及国际社会的态度,不敢为之。但她绝不会放弃拥抱“深绿”,在合适的时机与“深绿”配合。在施政效果不彰地情况下,蔡英文更需要将这股势力为其所用。

具体行动上,倪永杰判断,蔡英文会继续推动“去中国化”、“台独史观”的教育会加强,而在经贸方面则会力推“新南向”、并继续谋求加入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降低与大陆的经贸互动。另外,在战略安全方面,蔡英文也会有自己的考量,不过她必须谨慎,这会不会损害她在“5·20”就职演说中对所谓“中华民国主权和领土”的捍卫。

针对蔡英文会不会重新走上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的老路,倪永杰则表示,目前似乎看到了一点影子,但就算是走,蔡英文也会一定玩出新的花样,不可能与陈水扁完全一样。他不认为蔡英文会蔡英文在各方压力下会走的那么急,表示蔡英文的步伐会走得更精细,表态通常也会更隐晦,在谋求“台独”的道路上,讲求“软土深耕”。也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坚持反对“台独”、坚持一中原则和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对蔡英文当局保持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模特 鸡排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