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520民进党政府上台之后,两岸交流停滞,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全面缩减。与此同时,一再强调那是必答题,并且延长了足够长的“考试时间”让蔡英文答完这道题,但蔡英文当局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且玩文字游戏,台湾确定无法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等活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调,台湾参与任何国际活动的问题,只能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通过协商得到解决。

在此背景下,台湾《中央日报》网站28日发表社评指出,蔡英文就职时曾信誓旦旦地承诺将维持两岸关系的现状。虽然她在1月初当选后就多次试图向大陆释出善意,依然难以取信于大陆。尤其民进党内的“独派”在520之后,竟然占有一面倒的媒体优势,使得民进党与大陆改进关系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文章最后质疑,一意孤行的蔡政府,已经让台湾从马政府已争取到的ICAO年会除名,倘执意走两岸对抗的路,蔡政府能否告诉台湾人代价是什么?台湾能承受两岸僵局的后果吗?而不是推卸责任,只会把过错推给马政府或大陆,蔡“总统”应以台湾人民福祉为最大考量为是。

台媒:两岸僵局代价是什么,台湾能够承受吗?

中央日报网站截图

以下为台湾中央日报网站原文:

蔡英文就任“总统”时,曾信誓旦旦地承诺将维持两岸关系的现状。虽然她在1月初当选后就多次试图向中国大陆释出善意,依然难以取信于中共当局。尤其民进党内的“独派”在520之后,竟然占有一面倒的媒体优势,使得民进党与中共改进双边关系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蔡英文多次呼吁大陆尝试理解她就职演说的意涵,虽没有说出“九二共识”这四个字,但愿意接受“两岸在1992年的会谈历史事实”及“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不过,蔡英文及民进党从未清楚解释何谓“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也在执政后从未公开定位两岸关系,无怪乎中共至今仍无法接受“民进党已经默认两岸一中”的说法。就算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日前在美国参加一个有关两岸关系的座谈会里,提到新政府以“中国大陆”称呼对岸就是一项善意表示,他的说词也无法让中共接受,认为只是民进党的文字游戏,与蔡政府的两岸定位转向无关。

以大陆的立场看来,在有条件地同意新政府的“卫福部长”林奏延参与今年5月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之后,蔡英文“总统”应有相对的善意回应,不管是直接接受“九二共识”或以民进党的用语来表述“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现状,以便让两岸官方关系恢复正常运作。更何况这也是“宪法”对两岸关系的法理定位,任何政党都无法逾越。在这段期间,大陆学者无不透过各种管道,希望民进党能以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及人民福祉为重,放弃或至少冻结“台独”路线,展现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及决心。但在迟迟等不到蔡英文的善意回应后,中共当然一定会有动作。

果不其然,蔡政府以为台湾能延续3年前马英九政府受邀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ICAO)的一厢情愿想法,终究遭受打击。蔡政府从“总统”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不管是从飞航安全或两岸关系的角度,都以强硬姿态回应中共的阻挠,认为将对台海和平稳定互动产生严重影响。

虽然美国透过“美国在台协会”发表声明,支持台湾参与ICAO,但民进党政府却有意无意地忽略美国政府支持的重要前提,那就是“一个中国”政策,因为这是连美国都无法改变的国际现实。可笑的是,民进党只敢提到有20多国支持我国有意义地参与ICAO及其他国际活动,但却从不敢向“国人”公开说明,所谓的支持是基于“一个中国”的有条件支持,而不是毫无保留的。

朝野政党及“国人”当然对此一国际现实感到不满,也希望能以“中华民国”的身份参与所有的国际组织及活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场合平起平坐。然而,在目前仍无法打破国际现实的情况下,以务实灵活、不自我矮化的原则,参与各项国际组织活动应是执政者的基本态度。

前朝的马英九政府就能以“活路外交”打开国际空间,并以“外交休兵”与大陆获致默契,台湾才得以重新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年会,并以贵宾身份获邀参加三年一度的ICAO年会。

或许有人会质疑,马政府是向“一中”低头。但质疑者都忽略一件事实,除了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一个中国”政策外,“我国宪法”也不把中国大陆视为外国,所以才会制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规范台海互动。在此前提下,蔡英文政府除了“修改宪法”对两岸关系之规定,否则就应遵循宪法来处理两岸关系。

在台湾确定无法参与今年的ICAO年会之后,我“外交关系”及国际活动空间也面临考验。别的不说,蔡“总统”欲指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代表她参加今年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APEC高峰会,消息刚刚传出,就被对岸打枪,认为无助于两岸互动。且纵使宋楚瑜最后得以成行,大陆方面也不可能安排习近平与宋楚瑜的双边会谈。

再者,大陆与梵蒂冈改善关系、甚至建立正式邦交的传闻一直不断,更不用说其他“邦交国”都可能转向。在如此严峻的外交战场,岂容蔡英文“总统”及其“国安”团队轻蔑看待?倘若“断交潮”真的接二连三地发生,试问,蔡政府真能阻挡?或有相对应策略来减少对我国国际地位的重大打击?还是耸耸肩、把所有问题归咎于中国大陆,继续当把头埋入沙子里的鸵鸟就好?

民进党千万别以为,与“中华民国”断交是追求法理台独的时机。民进党可能忘记了,上次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也是知名国际政治学者奈伊(Joseph Nye)来台访问时,台独大老辜宽敏当面问到,若台湾民意支持宣布台湾独立,美国会承认吗?奈伊就当面表示,“美国尊重台湾经民主方式决定的独立,但美国政府也有权力不承认法理台独。”

换言之,美国有可能忌惮中共的反应而不支持“台独”,那倚赖美国对抗大陆的民进党怎能没有最坏的准备呢?现在两岸僵局下的国际空间已经受到影响,那两岸公开对抗的后果会是如何,当可想而知。

一意孤行的蔡政府,已经让台湾从马政府已争取到的ICAO年会除名,倘执意走两岸对抗的路,蔡政府能否告诉“国人”代价是什么?台湾能承受两岸僵局的后果吗?而不是推卸责任,只会把过错推给马政府或大陆,蔡“总统”应以“国家利益”及人民福祉为最大考量为是。

台媒:两岸僵局代价是什么,台湾能够承受吗?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台湾 校服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