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政坛又刮起媚日歪风 欲修复日本神社被批

▲林佳龙欲修复的台中神社旧照(资料图)

最近,台湾两则新闻引发外界关注。一是民进党籍桃园市长郑文灿打算将该市的“忠烈祠”,恢复“神社”的名称;二是同为绿营执政的台中市,已把重建“台中神社鸟居”摆上日程。台湾岛内的神社,是日本殖民主义的象征,桃园、台中两市的如此举动,自然引来非议。不仅如此,民进党上台后的种种媚日言行,都屡秀“政治下限”。

欲重建神社鸟居 林佳龙被讥“田中佳龙”

台中市议会日前举行临时会,召集市文化局等单位进行专案报告。对于台中市政府打着“文化保护”的幌子,拟重建台中神社鸟居,国民党籍市议员苏柏兴表示,当年日本在台建设神社,就是殖民统治的象征,他还痛批台中市长林佳龙这么崇日,让林氏宗亲很气愤,他应该改名为“田中佳龙”。

除了台中市,同样是民进党执政的桃园市也有相似的盘算。目前桃园市政府正着手修复该市“忠烈祠”,这里也是全台湾保存最好的日本神社建筑。市长郑文灿近日表示,修复后的“忠烈祠”,可以命名为“忠烈祠暨桃园神社园区”,打算恢复并凸显“桃园神社”的名号。不过桃园市相关官员坦言,若触碰敏感的“日本神社”议题,恐会引发岛内很多民众跑来抗议。

台湾淡江大学副教授林金源受访指出,日本据台初年,至少杀掉当时百分之一台湾人口。日本在台设立的首座神社,就是为纪念领军侵台最后战死的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据台50年,日本人共修建68座神社,将其打造成地方教化中心,以强化效忠日本的皇民精神。另有分析指出,台湾某些政治人物打着“保护多元文化”为名修复神社建筑,实际上是想一改过去在岛内中国文化独尊的局面,本质上也是一种“去中国化”。

蔡英文以领导人身份 悼念“台籍日本兵”

台中、桃园等绿营执政县市忙着重建神社,而蔡英文当局也屡出媚日言论。今年8月初,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嘉全在访日期间,一席“台日关系如夫妻,台湾哭、日本哭,台湾笑、日本笑”的谈话,被批“恶心至极”。

此外在6月底,日本冲绳为“台籍日本兵”立了一座“台湾之塔”,蔡英文竟以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身份为塔落款,林昶佐等“台独”政客还赶往现场“招魂”。据台媒披露,在二战中,约有20万名“台籍日本兵”参战,其中阵亡3万人、失踪1.5万多人。这些人多数是以“志愿兵”加入日军,被认定为“汉奸”,国民党在战后始终不为他们公然招魂。蔡英文上台后,她的名字竟然出现在所谓“台湾之塔”上,难怪引发外界强烈质疑。而民进党外围团体“台湾民政府”上个月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则是更为荒腔走板的戏码。

台政坛之所以屡出媚日闹剧,林金源认为,台湾先被日本皇民思想钳制50年。1949年之后,台湾人民又先后被反共和“反中”教育绑架60多年。台湾统治者基于己利,不断撕裂、分化两岸人民的正常连结,这造成了台湾人的认同错乱。

媚日却不被“领情” 台湾遭日媒嘲笑

在政治人物的推波助澜之下,台湾岛内掀起媚日歪风,可令人难堪的是,日本人似乎并不“领情”。由于渔权问题,台日矛盾不断,日本的民进党新任党魁莲舫日前则公开表示“台湾不是国家”。民进党是日本最大在野党,而莲舫祖籍台南,身上有一半台湾的血统,她的这番话也让岛内绿营人士颜面扫地。

“台日友好”是不少台湾人常挂口中的一句话,但有台媒质疑台日关系真的那么好吗?前不久,一则有关日本的新闻在岛内引发议论,日本富士电视台赴台制作了一档专题节目,分为“美食、观光景点、超市和招牌”四方面,整个节目都是以讥笑的口吻嘲笑台湾对日本的“山寨”,称其“媚日”,该节目还发现台湾的招牌很喜欢用日文,甚至不少楼盘名称都用日本人的名字。对此,台湾网友认为,台湾不必也不该媚日,只有自强才能真正赢来别人的尊重。导报记者 薛洋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