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媒体人:看清蔡英文的政治素颜 不必等4年后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执政满一百天,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29日公布民调,与“5·20”刚上任相较,蔡英文声望狂跌近18个百分点,而且没有止跌迹象。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王尚智29日在《中国时报》以“看清小英的政治素颜”为题撰文称,就职百日之后的蔡英文新当局,从此再也没有资格说“新”字了,蔡当局的民调支持度跌落到只剩三、四成之间的政党基本盘。这意味着“中间选民”大失所望,政绩表现若非已经来到印象“恶劣”程度,数字不会剧烈至此。

王尚志指,民众不是瞎子,而就算瞎子也听得到,周遭现实经济生活的叹气与困顿。原本早已低迷的景气,两岸封闭后的产业影响严峻正在快速蔓延扩大。但在此之前,台湾的社会大众确实看不见蔡英文一旦卸下各种选举形象、言词表情的包装之后,究竟真正的“政治素颜”是什么模样?坐在权力的大位之上,面对来自大众的沉默与呼喊,她究竟是何种真实表情?

他表示,首先,当局各种政策弯来弯去让人眼花缭乱至今,一旦卸下那些“满头包、发夹弯”的纠结,蔡英文的人事布局与施政能力毫无疑问就是完全“发型一团乱”!

从华航事件延烧的“劳资争议”开始,台湾内部产业从原本“景气低迷”还更加上了“动荡不安”的复杂情绪。习惯以选举风格来“温情讨好”,一旦缺乏宏远思考且一味采取“锯箭、给钱”,都将使得“劳资”这个牵动现实最敏感的社会关系因子,从此转变成四处拆卸不尽的炸弹。“仅仅少数人得利、多数人心中不平或不安”,这种不安,都将让整个社会乍看顺畅的发型里,仿佛爬满不时骚动的头虱。

紧接着继续卸妆,一旦抹去状似理性思考形象的眼角,蔡英文的眼神里其实完全看不见实实在在的“施政蓝图”,一切显然只有“政策幻想”。

文章称,蔡英文当局上台后立即切断“九二共识”,至今仅仅推出荒谬可笑的“新南向政策”,这好比“拿一坨屎换掉黄金”。蔡当局既没有任何与南向各国政府“上谈判桌的资格”,更没有能向东南亚民间财团“招商投资的能力”,单单幼稚设想各种台商“冒风险、去投资”。

于是大众到头来或许已经隐约可辨,蔡英文的骨子里若没有更多“台独”意识鲜明浮现之前,自身家境富庶的她,“原来什么都不想要”,除了国民党党产。

竞选时所提出的五大政见“世代正义、政府效能、‘国会’改革、转型正义、终结恶斗”,如今明显正在成为蔡英文的“五大困境”!乍看铿锵亮眼的“五大改革方向”,如今只见“五头马车”,完全没有针对“产业经济”提出任何一个具体有效的改革政策。反倒更多莫名其妙的预算项目被编列,花更多钱在各种虚华不实、等同“政策买票”的讨好环节。有钱人家出身并不是罪,但问题是那便无法由衷感知,基层民众现实眼前要的是“过日子”!不是那些堆叠的解释与说词。

王尚志称,每回政权轮替的最初,大权在握都会有一种“飘飘然的自我陶醉”。蔡英文应该是历来动辄将“三军最高统帅”不时挂在嘴边的台湾领导人了,但权力的本质说穿了是一种“装扮”,过度使用只会陷入自我粉饰。执政者不能只是在位子上“自我感觉良好”,一旦想要遮掩政策执行的空洞与瑕疵,政治言语的用色终究只会越来越浓。那就再也不必等到四年后被选票“强迫卸妆”,此刻当下任何民众随便瞄一眼,都知道那些位子上的人就是些丑八怪。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