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近日,台湾当局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一事引发各界关注。“新南向政策”究竟指什么?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6日召集“对外经贸战略会谈”,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蔡英文表示,“新南向政策”是现阶段台湾整体对外经贸政策的重要一环,总体与远程目标有两个,即促进台湾与东盟、南亚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科技、文化等各层面的连接,共享资源、人才与市场;建立广泛的对话与协商机制。其中,“新南向政策”行动准则之一,还写着“两岸善意互动及合作”。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未来不排除在适当时机,与大陆就相关领域的议题展开协商与对话,促使“新南向政策”与两岸关系可以相辅相成,共创区域合作的典范。

台媒认为,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仍然承袭李、扁时期“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的思维,主要着眼于东南亚和印度。在“南向政策”之前加上一个“新”字,只是换汤不换药。从“南向政策”到“新南向政策”,历时这些年,对于台商这个趋利性的群体来说,哪里有商机,他们自然比当局要敏感的多。如果东南亚投资环境好又市场广阔容易开发,台商早就会趋之若鹜,又哪里需要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来推动。

话说回来,台当局冀通过“新南向政策”打开东南亚市场的大门,看起来仍然绕不过大陆。大陆学者指出,“新南向”势必遭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整合及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若未厘清两岸政治定位及互信问题,后续要推动并不容易。

华东师大两岸交流所副所长包承柯指出,在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前景不明情况下,“新南向政策”的出路,仅剩大陆主导的RCEP,但参与RCEP,将绕不过与大陆的合作,因此最终还是会归结到“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问题。

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撰文认为,东南亚与世界的连结,某些地方早已超越台湾。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创造了大陆与东协生态系统的链接,而现在台湾还只是“散弹打鸟”的方式。黄齐元强调,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没有提出任何具体作法,只在空中画了一个大饼。

在一个旨在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的政策里,台当局提及“两岸合作”,逻辑矛盾到让人哭笑不得。时下的背景是,因台湾当局未能确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停摆。这不得不让人觉得,台当局的做法有些欲盖弥彰。有舆论指出,由于担心外界认为“新南向政策”意味着放弃大陆市场,该纲领才会特别提及“两岸善意互动及合作”而并非出自真心。

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受访指出,“新南向政策”的背后,仍是蔡当局要借助美日来壮大民进党自己的执政基础,最大目的仍是远离大陆,降低两岸各种社会连接。倪永杰认为,若蔡真有诚意向大陆释善意,可与“新南向政策”并列,成立一个“西进办公室”,显现出台湾对大陆及东南亚市场的并重。

对于当局推出的“新南向政策”,岛内也有舆论认为,台当局只是试图在台湾经济停滞之时借此分流外贸风险。台湾《旺报》也指出,这只是为了制造话题。没有远见的政策是不可能会成功的。甚至直言此政策是泡面式政策,希望3分钟之后就可以上菜,未来自然不用期待。台商代表也认为,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只是为了回避大陆而采取的贸然行动。新当局根本就没有认真调研,拿出周全方案。有台商痛斥“这很冒险,根本就是外行”。(蔡啸天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