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媒:当局两岸政策决定岛内经济能否“保1”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经济能否“保一”,两岸政策成关键。台“中经院”昨天(4日)公布调查指出,制造业与非制造业都认为,“新当局两岸政策”是影响今年总体经济的前三大议题之一。

两岸若回稳 景气有支撑

台“中经院院长”吴中书表示,调查在上月24日进行,当时英国尚未确定脱欧,但就目前来看,英国脱欧的影响持续消退。他说,调查过程发现,厂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比英国脱欧还关切。

吴中书说,假设两岸暂时的摩擦可以趋缓,接下来几个月,大陆赴台旅客有恢复,服务业的动能明显回稳,将对台湾景气有支撑的作用。吴中书指出,两岸政策对岛内投资、贸易、旅游业都影响甚多。他举例,像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减少,不只影响到饭店、餐饮业,其他如纪念品、伴手礼、糕点业的生意都可能衰退,“两岸的政策,被列入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两项数据 景气有好消息

“中经院”昨也公布六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与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NMI),两项数据皆为扩张。吴中书指出,产业认为下半年景气可期。他预估,今年经济成长率(GDP)在“保一”的边缘。

“中经院”公布六月PMI是53.3,为连续4个月呈现扩张;NMI是51.7,终结2个月紧缩,转为扩张。

吴中书说,PMI连续4个月扩张是好消息,可以说制造业已止跌回温。两指数均维持在五十之上的扩张,更显示产业的看法是下半年景气可以期待,有机会起来。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