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5·20”还没到,尚未上台执政的民进党就迫不及待对课纲议题出手了。首先是4月中下旬,有多名即将上任的台教育部门官员表示要求废止马英九任内通过的微调课纲。4月29日,台“立法院”就民进党“立委”提出的“要求‘行政院教育部’撤销微调课纲”提案进行表决,最终提案以“71票赞成、15票反对”通过。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急不可耐强撤微调课纲,预示着民进党执政之后“台独”将大举借尸还魂。

胜选之后 左右其手

自李登辉、陈水扁以来,为了“台独”迷梦,台湾中学的历史、地理、语文课纲,成为分裂势力荼毒岛内莘莘学子的重要工具,课纲史观出现了严重倒退,最主要的是割裂两岸人民情感,美化日本殖民统治。

为拨乱反正,2014年,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发布了高中微调课纲,其中包含把“中国”改回“中国大陆”、在慰安妇前面加“被迫”、把“日本统治”改成“日本殖民统治”等内容。这本来是导正台湾年轻人史观的一件好事,但岛内分裂势力却无理取闹,刻意制造社会对立,让新课纲寸步难行。

在民进党等政治势力的怂恿、鼓噪之下,2015年台湾极少数高中生发起所谓“反课纲微调运动”,他们甚至包围了“教育部”。但其实,参与活动的这些学生连自己反对的课纲微调内容都说不清楚。迫于压力,国民党主事当局选择了妥协,同意新旧课纲并行。

树欲静而风不止。今年1月,民进党在“大选”中获胜后,再次挑起课纲争议。2月3日,台“反课纲行动联盟”30多个“反黑箱课纲”教师以及学生团体在“立法院”内召开记者会,要求撤回微调课纲。3月29日,民进党“立委”郑丽君等65人在“立法院”联署提案,要求“教育部”撤销微调高中课纲,国民党要求协商,于是提案进入1个月的冷冻期。4月29日,“立法院”对提案进行表决,结果民进党利用人数优势强行通过。为确保强撤,民进党团还发动了甲级动员。与此同时,民进党执政后将当“行政院”发言人的童振源、候任“教育部长”潘文忠以及民进党青年部副主任黄守达等人也纷纷出面表态,向现任“教育部长”喊话,要求即刻废止微调课纲。

个中算计 居心至黑

民进党即将全面执政,按理说等到上台之后再启动撤销微调课纲,会更加“顺理成章”,那为何要急于这一时呢?对此,岛内媒体分析认为,其中“奥妙”就在于,裹挟民意要求现在的马英九当局执行未来蔡英文当局的政策,就能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将来就算有什么争议,这个黑锅也会是马英九来背。民进党不愿意提早“组阁”承担责任,也是出于类似的考虑。这其中的政治算计,让人不禁怀疑民进党对执政的责任心到底有多少。

在4月29日的表决会上,国民党为抗议民进党强撤课纲,还首次攻占“立法院”主席台。过去8年,民进党不断宣称国民党在“立法院”以多数暴力霸凌“在野党”,在终获“立法院”多数的今日,民进党却同样以甲级动员,强渡关山进行表决通过提案。依照民进党过去的批判标准,这同样是多数暴力。然而,民进党“立委”的反应却是“国民党应学会怎么当在野党”。这样明显的双重标准,再次显得民进党工于算计,原则全无。

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胜选后一路高举“转型正义”之旗,但须知正义须以“公平”为前提。在课纲议题上,民进党名义上是追求“多元观点、多元选择”,实际上却充满针对性。

项庄舞剑 意在沛公

台湾媒体分析认为,岛内的课纲争议根本是个伪命题,现在的高中课本早就是“大台湾主义”下的产物,“台湾史”已经从“中国史”中分离出来。年过40岁的台湾中年人看到现在的高中历史课本,一定会吓一大跳:4册历史课本中,第一册就是单独成册的“台湾史”,从石器时代一直讲到21世纪的马英九当局。而上世纪的中国历史课本中,在“三皇五帝夏商周”的脉络底下,台湾历史在课本最后两个章节里简要提及。

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台湾民众讨论的主流议题也从“两岸以什么方式统一”到“两岸到底要不要统一”,再到“坚决不要统一,就做‘天然独’”。民进党在教育领域长期深耕“去中国化”的可怕之处,已然让人后脊发凉。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课纲争议只是民进党抛出的烟幕弹,他们在意的不是历史本身,也不是教育,而只是政治。强撤微调课纲的行动,骨子里其实是统“独”。去“一中”史观、恢复“日本皇民”史观、建立“台独”史观,这是绿营迫切想要表达和做到的。

蔡英文马上就要上台执政,她一方面要求大陆方面释放更多善意,另一方面却纵容民进党拿课纲争议事件当政治工具,再加上之前民进党“撤销国父遗像”“护照贴纸”“促转条例”等连串荒诞行为,实在让人对她的“维持现状”说法不得不心生警惕。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高自由度武侠RPG《江湖路:缘起》年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